庞大借道改装车进军整车制造领域

2012年05月28日 10:47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百强排行榜”,去年的百强冠军庞大集团以554亿元营收被广汇汽车超越,屈居第二。这被外界解读为庞大集团希望摆脱单靠新车销售的传统模式,转向整车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

经销商的困局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在中国23个省市及自治区建立了700多家专卖店,所经销的20个品牌销量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名。2011年庞大集团以销量43万辆,销售收入554亿元名列2011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二名。

去年,庞大集团以538亿元的成绩排名2010年度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一。虽然已经发展成为巨型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但是当前单一的经营模式让庞大集团备感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沈进军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从百强经销商的收入结构上来看,整车销售收入仍是经销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前车市进入下行道时,不仅是庞大这些经销商巨头,全国的汽车经销商都面临经营模式单一的发展压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2011年度百强经销商经营网点数量为5665家,同比增长82%,其中授权的4S经销店达到3952家,同比增长27%。但是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仅为2.45%。

2011年,庞大集团、中升控股、正通汽车、联拓集团和亚夏汽车五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长28.4%,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净利润合计却同比下滑1.1%,平均净利率由2010年的3.0%降至2.3%。

J.D. Power亚太公司2012年中国经销商满意度研究结果显示:处于盈利状态的汽车经销商的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汽车经销商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9%增加到2011年的20%。

当前单一的经营模式让众多经销商无法在汽车金融、二手车、维修保养和零部件方面攫取利润。规模越做越大的经销商集团们,终于遇到了企业发展缺乏内生动力的窘境。掌握终端渠道优势的庞大集团开始谋划转型。在经销商与整车厂家的话语权争夺处于明显弱势时,庞大集团进军整车制造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庞大造车梦

2011年5月,庞大集团便与瑞典世爵汽车(萨博母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庞大集团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以此来与萨博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汽车。之后庞大集团联合青年集团计划共同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100%的股权。这一计划遭到萨博前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的强势阻挠,最终在去年12月份,萨博汽车向瑞典维纳什堡地区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并于当日获批。这也意味着萨博收购案直接给庞大集团造成4500万欧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但是萨博收购案失败并没有动摇庞大集团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决心。

3月22日,庞大集团高调宣布,庞大将联合巴博斯公司进攻国内高端豪华车市场。这是庞大集团在收购萨博巨亏4亿元后又一次出手曲线造车的大手笔。

据悉,巴博斯是全球知名的个性化汽车定制品牌,有“奔驰头等舱”之称,1977年成立于德国,现在已经拥有奔驰改装品牌在中国市场20年的销售总代理权,其不仅为奔驰品牌车做改装,还拥有独立的品牌经营理念,现在已经是量产化的汽车改装品牌。2011年,庞大集团以2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巴博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如果庞大集团和巴博斯合作,巴博斯制造生产加工成品,庞大负责网络开拓销售维修,可以大举进军国内改装车市场。

借助巴博斯品牌,庞大集团可以创建自己的改装品牌。据悉,目前庞大集团创建的改装品牌正在国家申报目录,预计在今年6月份之前可以获批,当审批完成后,其改装的威霆唯雅诺等便可以独立品牌进行销售。此举被业界解读为庞大集团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重要举措。

目前,在整车制造领域,庞大受制于国家限制整车产能的各项政策,很难获得整车生产资质。但是借助改装豪华车进入国内发展迅猛的改装车市场也将为庞大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未来,庞大集团进军整车制造的道路上还将面临众多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庞大 集团 汽车 萨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