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打造中国第一自主品牌

2012年05月28日 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王政

国内汽车企业哪家研发实力最强?2011年,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个部门牵头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比中,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长安汽车以90.9的高分第二次夺冠。

国内汽车企业哪家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答案同样是长安汽车。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统计显示,在技术自主、资本自主、品牌自主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中,2011年,长安汽车以168万辆的年度销量位列全球第13位。这是长安连续六年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自主品牌。

“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才能做大做强。”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整合国内、国际研发资源,坚持正向开发,不仅让长安汽车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更拥有了第一研发实力,树立了中国汽车第一自主品牌。

打造自主品牌最强研发实力

5月15日,位于重庆渝北区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一如往日地繁忙。2011年3月建成、总投资1.5亿元的碰撞安全实验室里,工程师们正在针对年底上市的长安中高级轿车“睿骋”进行座椅头枕“挥鞭伤”中速台车试验。

“建成一年多来,我们累计进行了120次实车碰撞试验,台车试验更是接近250次。”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告诉记者,长安不仅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汽车碰撞软硬件设施,还拥有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技术工程师团队,在120名汽车安全工程师中,2/3是硕士以上学历。

2011年底,长安汽车纯电动车E30在天津汽研中心的C-NCAP碰撞测试中,以45.71分达到五星安全水平,开创中国电动车带电“第一撞”。不久前,长安自主品牌中级车逸动,更是在国内车企中第一个达到全新升级后的C-NCAP 2012最新五星安全标准。

领先的汽车安全技术,只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实力的冰山一角。“十一五”期间,长安汽车累计投入120亿元,建成了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定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形成了重庆、北京、上海、意大利、日本、英国等“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体系;拥有全球技术研发人员6000余人,其中,专家130人(外籍专家53人),海外雇员200余人,有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在国际上公认的13个汽车试验领域,长安汽车已经覆盖其中的12个,在国家进行分类的286项汽车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其中的262项;累计申请专利3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00余项,平均每2天产生3件专利,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位。

被“逼”出来的正向开发

在5月17日开幕的第十五届渝洽会上,2月底在北京投入示范运行的长安E30纯电动车,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如今,在北京、重庆、杭州等13个城市,长安已累计投放900余辆新能源示范车型,行驶里程超过4000万公里,成为国内“运行区域最广、示范运行行业最多、示范运行数量最大”的企业。

“自主开发没有捷径可走。”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任勇深有感触地说,2002年,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长安,希望借助合资车型开展混合动力技术研究。外方合作伙伴同意提供车型,却坚持不开放发动机电喷系统。“这让长安人大受刺激,也坚定了长安开发自己混合动力技术的决心。”

在新能源领域坚持正向开发,只是长安自主研发模式的一个缩影。历经“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我为主、联合开发”历程的长安,之所以最终选择以正向开发为代表的原创式自主创新之路,除了渗入长安人血脉之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之外,也是给“逼”出来的。

“与‘老大哥’们相比,长安进入汽车业要晚很多,合资企业的规模、盈利能力也差太多。”徐留平坦言,单纯靠做大合资企业,长安很难在短期内跻身第一阵营,只能靠做强做大自主品牌。

那么,自主创新的道路该如何走呢?

“作为一家央企、上市公司,长安不可能走简单模仿的道路。” 徐留平坦言,微车起家的长安进入轿车领域的时候,资金、技术的积累还不够雄厚,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也不够强,海外购买品牌、技术、生产线或者购买旗下合资企业的老旧平台也很难走通。更重要的是,长安人认为,自主开发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坚持正向开发,虽然未必是条捷径,确是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绕不开的路。

正向开发也要海纳百川

在5月初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德国某知名汽车品牌的高管团队,围着一款刚刚上市的长安中级轿车仔细打量了约半小时之久,时不时还发出赞叹之声。

这款得到跨国公司同行高度关注的长安逸动,正是位于意大利都灵的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的杰作。

“长安正向开发的探索,并非坐井观天、闭门造车,而是海纳百川,整合国际研发资源、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徐留平告诉记者,2003年,长安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设计中心,专攻汽车造型研究、车身、汽车内外饰开发等。近两年,又先后在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和美国底特律成立了研发中心,专注内饰、模型、动力总成、底盘等研发。

海纳百川,更体现在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长安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庞剑没有忘记,2009年7月,正是徐留平一封洋溢着真诚和热情的邀请信,坚定了他加入长安的信心。如今,他领导的国家汽车噪声与振动和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帮助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跻身国内噪声控制领先水平。

在本土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上,长安同样注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第一位本土博士詹樟松,已成长为长安汽车动力技术的领军人;“长安汽车自主调试第一人”李虎,尽管只是蓝领工人,却享受副总裁级别待遇。截至目前,长安汽车累计收到一线员工合理化建议近62万条,采纳实施41万多条,累计创造价值19亿元。

“‘十二五’期间,长安将继续投入3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徐留平透露,到2020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将达到400万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长安福特4.5亿豪娶“茶花” 林肯静待入华城市通勤:比亚迪F0、长安奔奔MINI长安CX30三厢最高优惠2.4万 现车销售落地生根--试驾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徐留平:长安汽车将在巴西和俄罗斯建工厂借壳*ST轻骑 长安零部件整体上市又进一步欧诺为长安微、轿搭起有机桥梁长安PSA:年底前将达到24家痴人追梦--试驾长安福特新福克斯红色长安悦翔过户详细流程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2012-05-28性能好的高端柴油MPV,最好是自主的,2012-05-28雪弗兰爱唯欧好不好 是买1.4三厢SE还2012-05-28一般汽车改装哪些东西?2012-05-28冷启动困难2012-05-28如何开一个汽车空调专营店2012-05-28新款马自达六的实际价格是多少?2012-05-28GLK和揽胜极光哪个更费油?2012-05-28我想买光阳,请大家提意见!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品牌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