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技术流“折戟”或影响深远

2012年05月30日 10:1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众技术流“折戟”或影响深远

■韦熙宇

在这个圈内人士称之为“新闻淡季”的五月里,似乎一直都没有什么重大新闻能刺激起我们的淡然乏味神经。直到大众数天前宣布,将旗下DSG变速器的质保期从原来的4年或15万公里延长到10年或16万公里。一下子犹如在平静的水面上投下巨石,激起了重重巨浪。

待到巨浪过去之后,即使水面恢复平静,但这块沉于水底的巨石,或将仍影响深远。

首先对于大众而言,好不容易苦心经营打造出来的“TSI+DSG”的金漆招牌,在DSG变速器多次的纷争扰攘之后,难免已开始出现褪色。毕竟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对质量的稳定性更为关注。更为致命的是,对于大众来说,“TSI+DSG”是未来几年发展规划的核心和基石,尤其是被大众寄予厚望,号称更环保节油的,即将陆续推出的各款蓝驱车型,包括蓝驱版速腾高尔夫帕萨特迈腾等,无不是建基于这套动力系统之上。而一旦这块基石受到动摇或者倒下,那么对大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而受打击的还不仅仅是大众。还有大众“技术流”的那些跟随者。

自从大众凭借“涡轮增压+双离合”的动力系统独步天下之后,包括长安福特、上海通用,乃至自主品牌的比亚迪长城,都先后加入或准备加入这个行列,加快研发和生产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但大众DSG的事件或许还不至于让其他厂家取消这个发展计划,但至少让计划蒙上了阴影,也降低了消费者对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信任。

此外,从更深的层次上讲,由于过去不少合资企业在引入国际同步车型和先进技术方面,往往“偷工减料”,再加上不少人对所谓最新技术的盲目吹嘘和追捧,令不少消费者被误导,陷入了纯粹的“技术比拼”的误区,习惯于对各种数据和技术进行流于表面的对比,而忽视其真正的实用性和可能存在的风险。

正如双离合变速器技术一样,相信没有人会质疑这种技术的先进性和科技含量,而在质量问题大面积爆发之前,相信绝大部分人也会对这种技术趋之若鹜,甚至嘲笑那些依然在使用普通自动变速器的厂商和车型。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这些人有何感想。

很多人都知道,在投资领域,风险和收益成正比,但在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又何尝不是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 变速器 技术 离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