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刺激政策 券商看好乘用车上市公司

2012年06月01日 09:2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不断有刺激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炉的消息。券商研究机构认为,若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将带动汽车行业出现反转,小排量车型或将重点受益。

汽车行业面临结构调整

民生证券认为,目前国内外经济方面并不乐观,汽车需求方面与2009年初极为相似。2008年四季度我国的GDP增速为6.8%,而根据民生宏观经济分析师测算2012年4月份GDP增速或已低于7%;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2012年欧债危机,同样外需不乐观;2008年第四季度汽车销量增速为-8.2%,2012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速为-4%,汽车产销下滑的态势继续延续。

中银国际认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开发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制约日益显现。2008 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加深和国际汽车市场的严重萎缩,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导致全行业产销负增长、重点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自主品牌轿车发展乏力,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严峻。

结构调整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以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只是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

小排量车型或受益

券商预计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政策将很快出台。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或将主要针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如选择特定类型的车型、特定服务对象的小汽车等)实行以旧换新,重点选择小排量汽车,促进汽车节能环保。

银河证券认为,汽车下乡对拓展农村汽车市场、方便农民交通出行能发挥重要作用。这次汽车下乡的重点是选择小排量汽车,若财政补贴办法依然参照2009年的做法,即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微客的消费弹性将充分体现。参照2001-2005年轿车市场的需求弹性,在高速增长后,需求并未急剧萎缩,显示微客进入农村家庭已成趋势。因此考虑到价格补贴幅度为10%,正常微客的增长弹性为10%,微客的销量增长弹性为10%-20%。基于1-6月份的累计增速为-6%,预计微客年化增速将实现2%-7%的正增长。

中银国际也表示,国务院如果针对1.3L及以下排量汽车实施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拉动农村微客和微卡市场的需求,改善微客市场下滑的颓势。同时,生产小排量狭义乘用车的厂商也将受益。

投资建议方面,民生证券认为,上轮汽车下乡受益的车型主要是轻卡和微车,本轮下乡中有望纳入小排量轿车。以旧换新受益车型较广,有利于提振整个汽车行业销量增速。如果节能车补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落实,汽车行业基本面将彻底反转。总体看,乘用车是机构2012年必配品种,推荐长城长安上汽,激进投资者可选择弹性较大的江淮;商用车板块,推荐江铃汽车。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上海汽车股票正式更名 重组圆满收官卖通用汽车股票 美国政府收回百亿车市产销两旺 汽车股票前三季度飙升宁波双林汽车股票在创业板上市交易“分文不值的”老通用汽车股票意外上涨吉利汽车股票暂停买卖 将澄清销售数据大众汽车股票走强 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炒汽车股票赚钱买汽车美亿万富豪釜底抽薪 通用汽车股票惨跌5.7%汽车行业利润下降 汽车股票成股市半年报重灾区2012-05-31翼神2.0乞丐的后备箱没有钥匙孔的?2012-05-31捷豹XF怎么样?2012-05-31车子2012-05-31新阳光怎么拆后排座椅2012-05-31原车DOT3如何换成DOT42012-05-31汽车油耗2012-05-31iPhone如何设置自己的铃声?2012-05-31汽车年检要做好哪些准备,注意哪些问题?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增速 排量 股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