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亟待提高

2012年06月06日 07:58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姜山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我国约有9000万7岁以下儿童,每年有1.85万名儿童死于车祸,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儿童的第二大意外死因。与之相关的数据是,我国儿童座椅使用率极低。面对这些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如何尽我们的最大努力使孩子免遭意外横祸?已成为全社会不得不直面的课题。

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在我国除了公众对儿童的安全乘车意识不够之外,国家仍未出台相关强制的标准和法规。在又一个“六一”儿童节之际,《新闻晨报》联手汽车之家网站开展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现状调查》。

使用率仅三成 从“认知”到“使用意识”有待转换

根据调查结果,七成有12岁以下孩子的车主认可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性,但使用率却小于三成。可见,公众对儿童安全座椅有一定程度认知,但由于儿童安全乘车意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意识差,以及缺乏相应的法律标准等原因造成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现状。同时,和其他城市相比,汽车保有量大且消费水平高的一线城市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并未呈现出相应的较高水平,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失衡。

调查显示,74.4%的消费者认为驾驶者对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淡薄是儿童安全座椅普及过程中的最大障碍。此外,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认为缺乏法律法规来强制使用、产品规格和质量无统一安全标准、价格偏高导致购车预测不足的消费者压力较大同样给提升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倾向于进口品牌

据调查,有55.2%的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所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不可靠,而进口品牌的质量和安全性会更高。另外43.8%的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所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比较可靠,会考虑质量较好的国产品牌,仅有1%的消费者认为国产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很可靠。根据次调查结果来看,如果仅从质量层面去比较国产品牌儿童安全座椅和进口品牌儿童安全座椅的话,进口品牌更占优势。

我们目前谈到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标准都是以国外为标准,比如欧洲的ECER4/04标准,欧洲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就必须要通过此质量检验标准。而在中国,部分儿童安全座椅并没有达到此标准,而达到此标准往往能够成为儿童安全座椅品质的保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儿童安全 座椅 使用率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