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新政月底将出炉 重庆已开始补贴

2012年06月11日 09: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级汽车下乡政策有望月底推出

我国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尚未登台,重庆市已拉开补贴序幕。该市日前宣布,在今年3月起的一年内为当地农民购置小排量微型客车和轻微型载货车提供售价6%的补贴,每辆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重庆市此举具有带头作用,预计国家级的汽车下乡政策将在月底推出。

重庆率先开启汽车下乡补贴

5月31日,重庆市宣布,在2012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间,对具有当地户籍的农村户口居民,凡购该市行政辖区内生产的小汽车,按汽车销售价格的6%给予补贴,最高3000元。

符合补贴的车型为1.6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及总质量不超过7.5吨含的轻型、微型载货车。

据悉,具体细节重庆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预计在下个月,汽车下乡行动会陆续展开。

国泰君安香港发布的报告指出,重庆政府的补贴预算为49.1亿元,预计能补贴164万辆车,约占目前汽车销售的8%。

就在重庆市宣布启动汽车下乡政策的当天下午,重庆当地车企长安汽车000625和东风小康即分别提出再额外给予汽车销售价格的4%和6%的补贴,最高为5000元和5500元人民币。

“重庆市政府加上车企的补贴最高为8500元,这比2010年的10%、高5000元还要高。”国泰君安香港报告称。

重庆市财政局负责人称,受该政策拉动,预计今年重庆市新增汽车销售将超过30亿元。长安汽车商用车事业管理部部长杨大勇也称,长安今年在重庆市场的让利金额预计会超过1亿元,长安微车在重庆地区年销量目前近4万辆,预计新政推出后会增长20%-30%。

根据汽车下乡补贴的发放流程,购买相应汽车的农村户口居民,需要在购车后持户口簿或者身份证以及购车发票等相关材料到当地财政所领取补贴,因此重庆版的汽车下乡政策仅能补贴重庆当地农民购买重庆当地生产的微客、轻卡和微卡。

国家级汽车下乡月底或推出

中信建投研究员陈政在研究报告中分析称,重庆地区2011年微车销量约3.8万辆、其中农民购车占比约70%,当地农民购车量占全国微车行业销量比约1%,地方补贴对全国微车销量的影响基本可忽略。

“地方政府和当地车企共同出台政策,对全国汽车销售直接影响有限,但是具有带头作用,预计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将在月底推出。”国泰君安香港日前发布报告指出。

该券商同时指出,汽车下乡政策是比较适合现阶段国家的政策导向,既不想汽车增长过快导致城市拥堵,同时也可以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和生活水平。

此前有消息称,为应对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我国拟出台新一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

重庆版的汽车下乡政策中,限定“当地生产、当地购买”,这就反映当前经济形势下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保增长”压力。

“除放松房地产政策外,汽车工业占比高的地区具有很强的刺激汽车消费意愿。”中信建投研究员陈政指出,由于汽车是可贸易品,并不适合执行区域性的补贴政策。

陈政同时也指出,地方政策出台也反映全国范围的汽车下乡政策是否出台尚未定论,但地方政策可能助推全国性政策的出台。

政策被指定向补贴长安汽车

不过,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上预期国家级汽车下乡政策不会出台的也不在少数。“重庆版的汽车下乡实际上是对当地车企的补贴。”一位券商人士日前直言不讳,“汽车下乡在短期内可能成为重庆市的一项地方政策,国内其他多个省市陆续复制此项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在重庆地区的整车企业中,仅有长安汽车一家企业生产微客、轻卡和微卡,因此重庆市政府这一政策被指实际上是定向补贴长安汽车。

光大证券研究员周励谦在报告中指出,假设此次“汽车下乡”政策可将重庆市的月度长安微客销量同比增长50%,则未来7个月内长安汽车相关车型在重庆市的销量可以达到2.3-2.5万辆,以重庆市政府每辆补贴3000元、长安集团每辆补贴2000元计算,重庆市政府今年实际发放的补贴不过7000-8000万元,长安集团补贴4500-5000万元。

该研究员指出,此项政策定向补贴长安汽车,有助于长安汽车提高在微客市场的市场份额,此外给长安汽车配套量较大的双林股份300100也将间接受益。

周励谦同时称,重庆自行推出购车补贴方案或许意味着短期内中央政府可能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出台补贴计划,即便以某种变通形式出台,其力度也会相对较小。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长安重启“汽车下乡”补贴总额超过1亿元重庆抢先推出“汽车下乡”汽车下乡卷土重来 1.3L以下轿车望纳入新政长城汽车下乡受益 一汽集团或整合上市汽车下乡政策刘郎再来?重庆“汽车下乡”政策明朗 补贴将达10%新一轮汽车下乡带动乡镇润滑油更新换代重庆“汽车下乡”政策明朗 补贴将达10%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将启动消息称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将出台2012-06-07求:高尔夫4代 1.6手动五彩版 使用说2012-06-07跃进 质量2012-06-07排球达人秀方式报名方式都有哪些?2012-06-07北京福田汽车奥运排球达人选秀什么时2012-06-07五菱之光63712012-06-07求一个正规的汽车团购网站2012-06-07雅阁高速咯络咯络响2012-06-07网上团购买车靠谱吗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汽车 政策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