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重庆 长安汽车高端车计划推迟

2012年06月13日 07: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年之后,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谢世康的工作地点已经由北京变为重庆,而他所负责的部门名称也由原来的“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改名为“高端轿车项目筹划推进组”。

“这不能算是一种撤销,而是部门职能的扩大。”6月11日,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对高端轿车项目的调整,不是被动选择,而是主动为之。

这是长安对目前有关“撤销高端事业部”说法的回应。在此之前,有媒体爆料,在长安汽车近日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长安汽车副总裁任强在讲话中首次公布了撤销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的信息。

“这并不意味着长安要终止高端轿车的推出计划。”该负责人表示,高端轿车项目筹划推进组成立之后,该机构的职能将比之前有所提升。“之前的事业部主要负责营销渠道拓展,新机构成立后,将转向品牌、研发、产品规划等各个层面,而高端轿车品牌的发布将推迟到两年以后。”

首保利润

自2010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和四大品牌新标识时,备受业内关注的长安高端轿车品牌便一直处于神秘状态。彼时,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给出的理由是,“长安有一支庞大的团队,在销售和策划方面研究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轿车的偏好度,特别是对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的偏好度有多大,市场有多大,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之后,该品牌的发布计划便一推再推。今年年初,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曾向媒体透露,“由于今年长安投放车型较多,在节奏上需要适当控制,所以原定于明年中旬投产的中高端车型已被推迟到明年年底投放市场。”

三个月后,长安高端轿车的推出时间又被延迟到两年之后,随之变动的是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的机构调整。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并不是推出高端轿车品牌的好时机。”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国内市场对高端轿车品牌的接受度和认知度还是一个未知数,为了降低风险,长安宁可把产品做得再扎实些。”

在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三个月下滑的情势下,一向大胆扩张的长安突然变得谨慎起来。

事实上,以微车销售为主的长安汽车正经历着严峻的市场考验。据长安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安汽车共销车型21.53万辆,比去年同期约下降18.5%。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大户”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也未在销量上实现大幅增长。这令在“五国九地”均有布点的长安,资金压力陡增。

据长安汽车《2012年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披露,截至2012年3月31日,长安汽车母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89.45%,合并口径下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高达90.10%。

长安认为,较高的流动负债比重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如果公司的自身经营或融资、信贷环境突发不利变化,公司将可能出现短期的现金流短缺。这样的财务状况对打造高端轿车品牌显然不是一个有利条件。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做高端除了必须拥有真正的高端车平台外,还必须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雄厚的资金实力等条件,“霸王硬上弓”的做法很容易引发原有业务和新增业务的两败俱伤。

不过,长安方面并不认为资金压力是造成高端轿车业务调整的主要原因。“发展高端轿车的战略从未改变过,高端轿车的产品规划也从未改变,我们只是认为如果匆匆上马项目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市场状况没有出现反弹的状况下,长安的首要目标是保证利润,具体而言就是在自主轿车项目上,确保长安中高端轿车睿骋下半年上市成功。

北京定位不变

根据长安的规划,高端事业部迁至重庆后,将依托长安汽车研究院的资源优势,推进高端轿车项目,而长安汽车北京基地的定位不会因此发生改变。

2009年,长安汽车曾高调宣布,投资1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5000亩的长安汽车北京基地,生产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和新能源汽车。根据当时的规划,北京将成为长安高端轿车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其产品将涵盖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及中高端轿车B、C、D、E四大平台、六大车系的十余款车型。

两年后,负责高端轿车业务的谢世康带队北上,计划依托北京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实现长安高端轿车向全国销售的战略部署。

“此前,将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设立在北京,看重的是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市场资源,但重庆毕竟是长安汽车的大本营,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后,我们认为还是把该部门放在重庆更有利于产品规划和资源调度。”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这并不代表长安北京基地的定位将发生改变,“未来长安高端轿车仍会在北京生产”。

近年来,长安“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虽然可以集中各地的研发优势开发产品,但巨大的沟通成本,也为长安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长安收缩战线与资金不足关系密切。一个明显的例证是,6月6日,重庆市财政局曾拨付3亿元资金补贴,用于支持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项目建设和研发能力建设。

根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长安高端轿车的研发工作主要由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负责,北京、江西、哈尔滨等研究院的研发工作原则上受重庆长安研究院的技术指导和资源分配。

按照长安设定的品牌“三步走”规划,2013年至2015年,企业品牌形象要跻身国内前两位。而目前,长安与二三名东风一汽的销量差距在不断扩大。显然,现在留给长安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长安汽车大股东完成增持B股计划长安汽车:打造中国第一自主品牌徐留平:长安汽车将在巴西和俄罗斯建工厂长安汽车从“玩概念”到“实打实”长安汽车4月产销量同比均增逾2%长安汽车:艰难的最后一公里视频:新浪汽车专访长安汽车张宝林长安汽车携五款新车亮相2012北京车展长安汽车:轻身为国 亦无怨悔逸路有你 长安汽车寻访车队行抵济南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2012-06-12礼多人不怪2012-06-12为何我的君悦音效很差2012-06-12江铃驭胜怎么样?与其他自主品牌的车2012-06-12我想改车漆,比如弄成斑马纹的或者别的图2012-06-12家用车比较2012-06-12开汽车,开鼓风机和开空调开关有什么不同?2012-06-12只想购一台保养便宜的三厢车,各方面2012-06-12快来参与北京现代H-club竞速欧锦赛吧!里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高端 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