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是否应该 尽快售出通用持股?

2012年06月14日 14:0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彭博社记者 Doron Levin

2009年通用汽车濒临破产,靠美国政府通过贷款和入股进行注资才起死回生。在美国500强榜单上,通用继去年从15位跃升到第8后,今年再度提升到第5。但是美国政府的持股,也让很多人攻击通用是一家“国有公司”。美国政府是否应该尽快从通用脱身?

对于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公司(GM)中所持的28%股份该何去何从,现在出现了严重的意见分歧。奥巴马当局要坚持持有。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则主张,政府应该尽快售出这些股份——哪怕因此蒙受损失也在所不惜。

许多通用汽车内部人士似乎与罗姆尼抱有相同看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用汽车高管表示:“不管是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 Motors),还是奥巴马汽车公司,这些戏称我们都烦透了。”“我们当然希望美国政府卖掉这些股份,”他补充道。该公司早已不再愿意发表任何可能被认为是对政府忘恩负义的意见。毕竟2009年在它濒临破产时,是政府出手相助,通过总额高达500亿美元贷款和入股的方式进行的注资,才让它起死回生。

在正式场合,通用汽车的立场是,股东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通用汽车公共事务副总裁斯里姆·宾格尔称:“这么说的好处和坏处在于,股东会自己挑时间采取行动。政府没打算长期持有这些股份,我们是希望他们能卖掉它们的。”

针对美国政府出手拯救通用汽车一事,互联网上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不少人发誓用实际行动表示不满,他们拒绝购买通用汽车的各个子品牌,比如雪佛兰(Chevrolet)、凯迪拉克(Cadillac)和别克(Buick)。而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 Group LLC)的车也未能幸免,因为它也接受过美国政府的救助。通用汽车的销售会因此而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尚不清楚。著名汽车网站EdmunDS.com的副总裁杰里米·安维尔称:“我甚至没法确定有多少消费者真的了解哪些品牌是通用汽车旗下的。”

而2010年11月通用上市后,投资者也没给它好脸色看。发行价33美元的股票在过去18个月已跌掉约1/3。美国政府已经卖掉了约一半的股份。但要让纳税人完全接盘剩余的270亿美元股份,股价就必须达到平均每股约51美元,这将是目前股价的一倍还多。如果不卖,奥巴马当局至少最后有可能完全收回投资。而如果卖掉,安维尔称:“就会造成亏损。”

拉低通用汽车利润和股价的一个因素是对其在欧洲的未来前景难以确定。第一财季,该公司净利润10亿美元,同比下降达69%,欧洲的亏损是主要肇因。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该季息税前亏损达2.56亿美元,而一年前同期利润也仅为500万美元。第二个压制对通用汽车股票需求的因素是,市场普遍担忧,如果美国财政部突然卖掉所持股票,股市将整体下挫,股价也会随之猛跌。

本周初在密尔肯研究院全球会议(Milken Institute Global Conference)上,曾任奥巴马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负责人、因而被称为“汽车沙皇”的斯蒂夫·瑞特纳发言称,美国应等到2013或2014年再卖。他表示,一直以来美国财政部的假设是,它最多能持有通用汽车的股票七年之久。

显然,目前的总统大选形势非常需要一个健康的通用汽车公司。副总统拜登已开始散播一个竞选口号,即“拉登死了,通用活着”(Osama is dead, GM is alive),以此作为奥巴马任内政绩的概括之一。而另一位竞选者罗姆尼在努力使自己的竞选主张有别于对手的同时也特别强调,底特律汽车业能再度复兴,他也备感欣慰。

不过,对通用汽车和它的股东来说,最好的出路是,明智而迅速地解决其在欧洲多年来的经营困境。只有基于更理想收入的高股价,才会让这些政治纷争变成遥远的回忆。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上海通用胜在战略通用推动利润旨在提高股价 扭转下跌局势通用制定四项规划 全面助推利润增长通用CEO:政府应明确处理所持通用股权办法上海通用15年600万整车达成三年后年产200万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工厂规划产能30万辆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三步曲”通用回购1%股权“三步曲”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 一汽通用2012-06-142012新君威 滑行停顿感,变速箱问题?2012-06-14电瓶没电,车锁坏2012-06-14买辉腾比a8好嘛??2012-06-14汽车怎么样去选择?2012-06-14纠结很久了~2012-06-14摩托车2012-06-14练桩倒库时越往后倒越要压线,如何处理2012-06-1415万元左右的轿车哪个牌子性价比好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政府 汽车 上海通用 别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