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新买家调查:谁是蒋大龙?

2012年06月17日 10:19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实习记者 张嫣 北京报道 在迷雾褪尽之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日前敲定的新买家终于现身。欧洲中部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午,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了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赢得萨博资产竞购交易,为悬念迭起的萨博收购案画上了句号。

NEVS公司与萨博破产管理人汉斯·伯格奎斯特(Hans Bergqvist)联合发表声明称:"NEVS与萨博汽车破产资产受标人今天签署了一份收购协议,收购范围覆盖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

"我明天就将飞抵北京。"发布会结束后不久,NEVS公司的瑞典籍华人CEO蒋大龙(Johan Kai Jiang)已经踏上回国航班,不过此时的他难掩成功击退其他竞标者,用收购萨博开始构筑其全球电动汽车的梦想的兴奋。蒋大龙通过手机短信告诉记者,他乐于看到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并愿意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不过,对于外界广泛关注的收购交易金额,蒋大龙却守口如瓶。而据瑞典媒体此前报道称,这笔收购标的大约为18亿瑞典克朗,约合2.56亿美元。尽管此次NEVS并未收购萨博唯一未亏损子公司萨博零部件Saab Automobile Parts AB,但根据协议未来3年内NEVS具有以2亿欧元收购萨博零部件的权限。

而在萨博破产管理人最后一刻宣布蒋大龙及其掌舵的NEVS真正胜出前,蒋本人对于外界而言仍然只是一个"神秘竞标者"--虽然在生物质能发电领域已经闯荡数载,但在通往另一个炙手可热的新领域"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蒋在外界看来仍然是一个富有激情、想象力十足但却经验不足的"探路者[18.10 0.56% 股吧 研报]"。

在萨博的破产管理人和瑞典当地媒体面前,蒋大龙描绘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全球电动车愿景:这一愿景将首先以中国为中心,并在全球销售,为了立刻开展开发工作,瑞典的工程师将和中国和日本的工程师一起联手,通过日本的电动车技术,瑞典的生产和制造经验以及中国的市场来实现成功。

半路杀出

中日电动车联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蒋大龙又是何许人也,这个在竞购萨博的中途半路杀出的"搅局者",究竟是以怎样的心态参与到一场持续了一年多的跨国并购中来的,又如何在最后关头击败"疯狂热恋"萨博一年多的青年莲花?相信在萨博破产管理人宣布最终的结果之前,外界对于蒋大龙和其执掌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都充满好奇。

直到上周三,在萨博破产管理人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一个衣着干练的东方面孔意外现身,才终结了外界纷扰多日的"谁是萨博新买主"的种种猜测。在此之前,虽然蒋大龙的名字已经登上了瑞典当地报纸的"头条",但这个半路杀出的"神秘买家"从未在公开场对竞标萨博一事做出正面回应。"据我所知,蒋大龙祖籍是山东人,因后来在瑞典沃尔沃集团工作,随后加盟瑞典国籍。这一点,从他创立的龙基电力公司一开始就从山东起家就不难得到佐证。"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告诉记者,蒋大龙的"瑞典籍华人"独特身份,及其涉足的生物质发电环保产业,可以让他的"国际电动车计划"更具说服力。"从五月下旬瑞典媒体曝出'中日电动车联盟'成为竞标者算起,到上周与萨博破产管理人闪电签约,整个下来时间不超过三周。"而随着萨博竞购案的尘埃落定,以及媒体持续深入的挖掘,蒋大龙的真实身份、低调潜行的中日电动车联盟,以及背后"站台"的各方力量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NEVS公司是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NBE(National Bio Energy Group)与日本风投"Sun Investment"(阳光投资)的合资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专门针对收购萨博而设立。由前任沃尔沃卡车CEO 特罗根(Karl-Erling Trogen)担任董事长,NBE旗下国能瑞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瑞籍华人蒋大龙(Johan Kai Jiang)担任NEVS公司CEO。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同在沃尔沃集团供职多年,蒋大龙与特罗根算是"老同事",而特罗根在出任NEVS公司董事长之前,就已经在蒋一手创办的"龙基电力集团"担任董事。两年前在接受《沃顿知识在线》的采访时,蒋大龙已经对此予以证实。

而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蒋大龙更多被冠于的是"生物质发电"的领军者,其执掌的"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更名前为"龙基电力")则是一家纯民营的外资企业。不过,从龙基电力成立至今的短短八年时间里,这家从零起步民营企业在蒋大龙的成功运作下,企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37亿元RMB,并供应中国60%以上生物质电能,其与国家电网下属的"国网新源"合资在香港成立的国能生物,则是全球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专业集团公司。

相比近年来炙手可热且高歌猛进的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蒋大龙从事的生物质能源在中国明显低调得多。在风电和太阳能领域已涌现出无锡尚德、金风科技[6.98 0.87% 股吧 研报]等明星企业,而供应中国60%以上生物质电能的龙基电力却仍是鲜为人知,尽管他本人已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安永企业家"颁奖。

国有背景

第一次登陆国能电力官网的网民可能会有个错觉,这个同样以"国字头"命名的电力企业,是不是国家电网旗下的某个全资子公司。但事实上,这确实蒋大龙一手创办的龙基电力公司更名后的新公司。而无论是企业英文名(国家电网英文缩写为State Grid国能电力英文缩写为State Power)、官网首页的版面设置,还是企业LOGO的设计,二者都存在诸多形似之处。"从小就爱大海,坐在岸边,眺望湛蓝的海水、听波涛的声音。那个时代, 宣传大喇叭重复播放最多的歌曲也许是:'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在国能电力集团官网"总裁致辞"一栏里,蒋大龙这样追忆他的童年时代。由此不难看出,在蒋出国之前,曾有在国内多年生活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在创立龙基电力(即现在"国能电力")之前,蒋大龙在国内的20多年工作期间,曾先后在央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跨国际交流机构等政府背景的企事业单位任职的经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出身民营企业家的蒋大龙,可以联合国家电网这样的强势央企组建合资公司(龙基电力控股),以及日本风投公司来共同竞标破产萨博项目。

去年2月出版的《国际融资》杂志,首度披露了蒋大龙"显赫"的从业履历:1983年起先后在人民银行、工商银行[3.98 0.76% 股吧 研报]担任不同职务、并到瑞典学习企业管理。1993年起积极推动瑞典高科技企业对华投资,1994年他被聘任为瑞典维斯特省督对华事务高级顾问;同年被聘任为沃尔沃集团高级顾问;2003年被聘任为山东省政府经济顾问,2004年下海创立龙基电力,致力生物质发电。

在国能电力官网上的"集团概况"一栏里,公布的集团核心产业是;"建设并运营高效生物质发电企业、研发及制造清洁电站锅炉、研发及制造高效大功率储能电池、研发及制造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系统"。在创立龙基电力五年后,2009年,蒋大龙利用金融危机收购了丹麦的技术授权机构Bioener,一举获得了全球最先进的生物质能技术。

2004年,龙基电力正是依靠将生物质发电技术从丹麦引入中国,开启了这个隐性绿色产业帝国在中国的扩张步伐。截至去年,由龙基电力公司参与投资的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龙基电力持股75%,国家电网下属子公司"国网新源"持股25%)占国内生物质发电市场的92%,已获国家得发改委核准建设项目41家,拥有19座商业化运营电站,另有10座电站在建。

而此次参与竞标破产萨博的NEVS(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就是国能生物控股,与一家日本风投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虽然生物质发电是环保产业,但在获得政策性贷款、与国家电网的对接和争取政府补贴上,都需要良好的政府关系,而蒋大龙此前在国有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任职履历,正好为其开辟国内生物质发电这一新兴产业铺平了道路。"一位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国能电力实际上就是一个"国有背景深厚的纯民营企业"。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结合国有商业银行在巨额贷款上的"大开绿灯",就不难理解龙基电力及其控股的国能生物,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民营企业"。2010年2月份,中国建设银行[4.48 1.36% 股吧 研报]批准向龙基电力控股的子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提供280亿元的信贷额度,用于其未来五年在国内生物质能发电厂的建设。

萨博梦想

如今,已经在国内生物质能发电领域"独孤求败"的蒋大龙,又将目光瞄准了产业链的下游--纯电动汽车。而联手日资风投机构,参与收购破产萨博正好为其雄心勃勃的电动车项目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契机。

萨博汽车从去年3月开始陷入危机,因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和工人工资,连续停产数月后开始着手破产保护和资产出售。期间华泰汽车、庞大汽贸青年汽车等多家中国公司参与竞购,均以失败告终。去年12月萨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青年汽车等公司再次参与竞购。几经起伏转折之后,此次NEVS的成功收购终于宣告萨博命运尘埃落定。

外电报道称,NEVS重振萨博汽车的大致方案包括,首先在一款日本车型的框架基础上开发萨博9-1电动车;开发萨博9-3混合动力系统;随后在下一代9-3凤凰平台基础上,采用电动车后车桥开发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不仅如此,NEVS还将在萨博总部所在地特罗尔海坦设立电池研发生产中心,以及在瑞典当前生物质原料产业基础上兴建一座生物燃料发电厂。

这是一个宏大到令人不得不产生疑惑的电动汽车蓝图。

有业内分析人士就认为,蒋大龙将实现这一蓝图的可行性建立在三个完全不同地域的国际支点上,第一是在瑞典当地,以收购的萨博资产和设备作为研发和总装基地,其次是借力日本在动力电池配套和整车研发上的传统优势,最终通过像中国这样"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购买力,兑现整个蓝图的商业价值。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精心设计的蓝图。"首款产品将是纯电动版93,预计将于2013-2014年推出,第二款产品是引进日本技术在凤凰平台上开发的新93。"曾在沃尔沃集团供职七年的蒋大龙,用一口流利的瑞典语向萨博破产管理人承诺,"(重振萨博)长期发展的资金都已到位,不需要中国政府也不需要日本政府审批,有好几家日本企业在背后支持此次并购。"

"我并不看好这一计划,因为他试图打通发电、储能(电池)和电动车应用一条龙产业链的构想,在近期内真的不容易实现。"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和萨博竞购案的业内专家田永秋告诉记者,纯电动车在中国还处于萌芽期,要达到量产和商业化还需要至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车虽然也可造出来,但市场绝对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

虽然用电动车计划"复兴"萨博的设想,且在短期内的"钱景"仍然不容乐观,但蒋大龙和他领导的"国际纵队"已经在路上。而这也极有可能是一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单行道。相关新闻相关问答2012-06-15ES350和ES240的动力相差大不大?广州2012-06-15新奥拓真如网上说的那么好吗?2012-06-15风神S30奇瑞A3,那辆车性价比更高?2012-06-1510年10月科鲁兹1.6手动天地版 能卖多少钱2012-06-15ES350跑了9W多KM了,需不需要换波箱油?广2012-06-15lexus ES300h是不是V6发动机?广州可2012-06-15丰田CT200h深度试驾的活动,广州地区2012-06-15菜鸟要买车,优先考虑二手车,求推荐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大龙 国能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