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增持克莱斯勒股份至61.8%

2012年06月18日 08: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遭受欧债危机影响的菲亚特汽车,正在审慎地处理其在欧洲市场的业务,但却绝对没有迟缓其彻底整合克莱斯勒的步伐。近日,菲亚特正式确定增持克莱斯勒3.3%的股份,从而将对其的持股比例扩大到61.8%。

据悉,菲亚特为增持股份所需付出的代价,大约不超过2亿欧元。

在上个月底,菲亚特和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表示,菲亚特有50%以上的几率提高对克莱斯勒的持股。

菲亚特拥有一项选择权,可以每半年从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购买不超过3.3%的克莱斯勒股份,这个选择权直到2016年。

而就在15日,马尔乔内在一个采访中表示,菲亚特已经致信美国汽车工人联合旗下信托机构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下称“VEBA”)行使选择权。

三年前,作为美国政府主导的克莱斯勒破产重组的一部分,菲亚特取得了克莱斯勒的管理控制权和20%的股份。目前,菲亚特已经将对克莱斯勒的持股比例提高到了58.5%,剩余的股份由VEBA持有。

为了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并在2014年将销售额提高到1000亿欧元,马尔乔内计划完全合并克莱斯勒和菲亚特。

在今年4月,马尔乔内曾抛出两大增持方案。一是在今年7月至2016年6月菲亚特分次购买克莱斯勒股份,每半年的单次增持量不得高于3.3%,上述期限内最多可购买16.6%的股份。二是菲亚特将拟定重获股权协议,以42.5亿美元价格一次性购回VEBA持有的所有股份。

不过,15日马尔乔内在采访中补充表示,菲亚特目前没有和VEBA谈判,以收购其持有的剩余克莱斯勒股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依赖欧洲市场的菲亚特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影响,而从去年6月份开始合并表格的克莱斯勒,因为北美市场复苏,反而成为了菲亚特的重要支柱。2011年,菲亚特汽车公司销量同比下滑2.4%至203.3万辆,而曾在破产边缘挣扎的克莱斯勒公司却同比增长25.5%至201.1万辆。

而预计欧洲车市不可能下半年复苏,菲亚特甚至将今年在欧洲地区的投资削减了5亿欧元,按照之前的规划,菲亚特今年将在欧洲市场投资10亿欧元。

同时,由于目前欧洲市场销量疲软,马尔乔内为保存现金而决定延迟向欧洲市场推出新车。本来按照菲亚特的5年规划,其将在2013年推出Punto以及Bravo的替代车型。现在,该计划将视欧洲市场环境而定。

对于欧洲市场,马尔乔内曾表示,欧洲汽车制造商需要痛下决心重组,其中包括关闭部分工厂、裁员,从而减去该地区约20%的过剩产能。

第一季度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净利润为3.79亿欧元,其中菲亚特(不包括克莱斯勒)净亏损2.73亿欧元。在欧洲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克莱斯勒已经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利润的绝对支柱。这或许就是在意大利经济停滞、欧洲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马尔乔内毫不迟疑地推进克莱斯勒整合计划的原因所在。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竣工菲翔28日下线菲亚特菲跃综合优惠2万元 现车销售购菲亚特菲跃优惠3000元 送万元礼包菲亚特拟再增持克莱斯勒 今年7月将超6成菲亚特与马自达联手研发罗密欧Spider菲亚特菲跃购车可享2万元综合优惠菲亚特Abarth Punto SuperSport发布菲亚特携手马自达 阿尔法罗密欧成意日混血菲亚特:无意持股马自达 7月拟增持克莱斯勒菲亚特将大幅调整克莱斯勒产品布局文章标签:菲亚特 菲亚特500 菲亚特汽车 菲亚特4s店 菲亚特报价 菲亚特派力奥 菲亚特西耶那2012-06-15ES350和ES240的动力相差大不大?广州2012-06-15新奥拓真如网上说的那么好吗?2012-06-15风神S30奇瑞A3,那辆车性价比更高?2012-06-1510年10月科鲁兹1.6手动天地版 能卖多少钱2012-06-15ES350跑了9W多KM了,需不需要换波箱油?广2012-06-15LEXUS ES300h是不是V6发动机?广州可2012-06-15丰田CT200h深度试驾的活动,广州地区2012-06-15菜鸟要买车,优先考虑二手车,求推荐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克莱斯勒 马尔乔 欧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