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制胜 上海通用15年树立合资典范

2012年06月23日 01:0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何衡量一个合资汽车企业的成功?

这或许可以有很多个标准和维度,譬如销量、对中方母公司的贡献、投放车型的数量、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改变等等,而在所有业内公认的衡量标准中,本土化更是一个合资车企成功的前提和最终的表现方式。

在任何一个维度考量之下,上海通用都是一个成功的车企,近日,第600万辆汽车的下线便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已经引领行业15年的上海通用,也堪称本土化的典范。

泛亚的样本意义

15年前,在上海通用成立同一天,泛亚技术中心也宣告成立,15年来,上海通用携手泛亚,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走本土自主开发之路:2010年,以雪佛兰赛欧别克GL8豪华商务车为标志,泛亚已形成国内领先的完整意义上的整车架构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地参与通用全球平台产品的同步开发,或在设计早期输入“中国需求”,并凭借自己的工程强项参与全球产品项目的国际分工,标志产品包括新君威、新君越科鲁兹等。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泛亚不仅发展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研发机构,而且已成为通用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

今年4月16日,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澳洲霍顿公司(Holden)签署了设计与工程合作协议。这是泛亚整合通用全球设计与工程开发资源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泛亚设计与工程开发能力。

泛亚的成功不仅带来了上海通用多年销量称霸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泛亚模式”已经成为众多车企学习和模仿的榜样。而行业也开始反思,已经有近30年合资历史的中国汽车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近年来纷纷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正是这样反思的一种结果,而事实上,早已经具备整车开发能力的泛亚,则给出了另外一种答案。

构筑体系竞争力

上海通用不止有一个泛亚,它的成功源自于整个体系的强大竞争力,正因为如此,上海通用才拥有“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自信。

上海通用是至今为数不多成功运作“多品牌全系列”的合资车企,今年随着雪佛兰迈锐宝的上市,标志着其正式向全系列拓展;凯迪拉克的国产事宜也已经提上日程;别克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开始探索品牌“向上半步”的新举措。

在众多车企因为品牌形象而发展备受掣肘的阶段,上海通用多品牌的战略使其并没有这样的担忧。

产能布局方面,上海通用更是早已经走出了上海,2002年,上海通用汽车开创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兼并重组新模式,在烟台建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2004年8月,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成为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2012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第四大生产基地在武汉江夏奠基,成为进一步开拓中西部地区市场的重要举措。

自去年开始的众多车企“跑马圈地”热潮,使得上海通用此前的产能布局极具前瞻性。不仅如此,上海通用在各个领域都展现着自己的创领地位:

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单层次、拉动式的品牌专营销售模式,成为业内争相复制的范式;

创立了国内第一个二手车品牌和二手车品牌大卖场,为即将崛起的新兴市场进行规范引导,并把握竞争主动;

第一家引进汽车金融贷款服务,为国内汽车市场带来新的营销服务模式;

以参与组建上海安吉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第一个为中国市场带来先进的车载信息通讯服务,在汽车服务领域再次实现了重大开拓。

能够在15年的历程中始终如一保持创领的姿态并不容易,因为上海通用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在与自己左右互搏的过程中,上海通用将开启下一个15年的征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通用今后的探索或许能够为今后合资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带来更多的参考。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通用半数产品改款 20款新车国内将上市通用重构设计团队 任命四大品牌设计总监上海通用胜在战略若关闭波鸿工厂 通用损失将高达10亿欧元上海通用:创新锻造体系竞争力“上海通用”速度通用在华的高端化梦想(2)通用在华的高端化梦想武汉工厂是上海通用第四纬度?上海通用 值得称道的“另类”文章标签:上海通用雪佛兰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 上海通用雪佛兰4s店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 上海通用别克 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2012-06-20请问【新速腾1.4T标配】、【东风标志2012-06-2020W左右的那款车比较适合家庭开开2012-06-20什么汽车不耗油2012-06-20终于有实力买车了,刚好遇到爱丽舍十2012-06-20用车20天感觉不错,女孩子开刚好2012-06-20汽车工业年鉴求助2012-06-20劳斯莱斯2012-06-20现在国内自主品牌正处于全速发展阶段,不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海通用 泛亚 汽车 雪佛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