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小型车需政策刺激 SUV成自主品牌增长点

2012年06月26日 0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数据显示,今年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265.24万辆,同比下降2.10%,其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这表明,自主品牌仍然延续着去年的下滑趋势。面对向中高端突破乏力,外资品牌产品线不断下探的局面,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局势。

随着支持小排量汽车以及汽车下乡等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的临近,自主品牌是否将迎来新的发展期?汽车之家联合中国新闻网、汽车商业评论、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华西都市报、新闻晨报、楚天都市报推出的《自主品牌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主要由于微型车和小型车的销量关注度双下滑,而紧凑型车基本保持了较稳定的状态,可以预期在政策作用下这些车型级别的市场表现将会有所改善。对于SUV而言,109.6%的关注增长带动了销量的上涨,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发力中低端城市SUV细分市场,可以预见 SUV很可能成为自主品牌在未来关键的增长力量。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微型和小型车下滑明显

2012年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未包含进口车),其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呈现持续下降状态。

据汽车之家分析,从2012年1-4月的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同比来看(本文所有分析将不包含交叉型乘用车),自主品牌紧凑型车,SUV和MPV销量同比上升,其中MPV和SUV车型同比增长幅度最大,分别为18.3%和12.6%。而微型车、小型车、中大型车和中型车同比销量下滑明显,提别是自主品牌微型车和小型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4.1%和15.8%。作为排量集中在1.6L以下的两个级别,销量的下滑预示着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空间的偏好性增大。但随着国家即将出台1.6L以下节能车型的补贴政策以及汽车下乡政策,预计这两个级别的自主车型在未来的二三线乘用车市场将会有上升的市场表现。

SUV消费者关注同比增幅最大

根据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从2012年1-4月的自主品牌消费者关注同比增幅来看,自主品牌SUV车型的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09.6%。这体现出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厂商纷纷发力SUV细分市场的积极回应。

微型和小型车急需政策刺激 SUV关注份额直逼紧凑型级别

从2012年1-4月的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和消费者关注同比增长率对比来看,大部分级别的消费者关注与销量同比变化趋势基本趋于一致。汽车之家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微型车销量和关注分别下滑34%和12%,小型车销量下滑16%,关注仅增长2%,市场前景不太乐观。

如果把自主品牌微型车消费者、小型车消费者和紧凑型车消费者归为一类,从这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和消费变化中可以发现,微型车和小型车的消费者更多的转向了级别更高的紧凑型级别。再看中型车、中大型车和SUV级别这一类,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中型车以上级别突破乏力, SUV级别车型得到了关注和销量的双增长。

根据汽车之家数据,从自主品牌分级别销量份额和关注度份额来看,紧凑型车和SUV销量和关注度份额都在六成左右,进一步说明消费者对于这两个级别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最为认可。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紧凑型车的销量和关注度份额仍占据较大优势,但SUV级别的关注份额已逼近紧凑型级别,消费者对SUV的高关注势必带来销量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山东、河南、重庆应成自主品牌主攻区域

从最新的汽车之家调研数据来看,消费者对于合资、进口和自主的预购率分别为56%、5%和39%。而在细分的自主预购意愿中,消费者对于紧凑型车的购买意愿最为强烈,愿意购买紧凑型车的消费者占49%,其次为SUV和小型车,分别为22%和15%,这一数据再次的印证了自主品牌未来市场走势。

从2012年1-4月的汽车之家指数来看,自主车的消费者关注份额Top5为广东、山东、河北、江苏和浙江,基本与销量分布区域一致。汽车之家分析认为,从目标群体差异的TGI指数的角度来看,山东、河南、重庆、广西、河北、山西、天津、湖南、四川、湖北、安徽、陕西等地区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更加青睐,也预示着自主品牌应该针对这些地区进一步的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和产能战略性布局。

自主品牌价格、空间、养车成本以及配置的满意度高于合资

据汽车之家调查结果,从消费者对于所购乘用车产品满意的打分来看(100分为满分),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满意度要低于合资与进口品牌。但如果从车辆价格去考虑的话,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均价无疑要高于自主品牌。

另据汽车之家调查结果,从消费者对于各品牌的产品满意度打分来看,自主满意度Top5品牌依次为帝豪中华荣威长城奇瑞。从上图可以看到,帝豪品牌的产品满意度为72.9,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合资品牌的产品满意度均值,但Top5列表中其余四个品牌较合资品牌产品满意度均值有一些差距。

由于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价格差距太大的产品满意度对比往往参考意义不大,所以上图将进口品牌产品满意度剔除。据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对于所购车辆外观、空间、价格最为满意。

从自主品牌产品满意度优势点来看,自主品牌价格、养车、配置和空间的产品满意度要大于合资品牌,虽然对于产品满意度的打分受消费者主观映像较大,但从横向比对来看,自主品牌在现实中其实存在着价格、养车、配置和空间的相对优势。但其他相对于合资厂商产品满意度的劣势也是较为常见的,所以这些劣势点也是自主厂商产品需要进一步去改进和提升之处。

根据汽车之家调研结果,比亚迪、中华、奇瑞和帝豪分列价格、空间、养车成本和配置满意度第一位,较其他自主品牌优势明显。如今同级别乘用车产品的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从消费者关注角度来看,消费者总是关注特点突出的产品,在自主产品满意度环节做到第一的自主品牌可以进一步放大产品的优点,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并且能够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

自主品牌交车时间为期较短最受消费者认可

从汽车之家2012年4-5月开展最新的汽车销售满意度调查数据来看,自主品牌销售满意度由高到低依次为交车时间、试乘试驾、交车过程、电话沟通和交易条件等,其中交车时间为自主品牌消费者最为满意的销售环节。从其他调研机构的相关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发现,交车时间往往是销售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所以自主车在此环节的优势可以为其品牌销售满意度的提升带来较大作用。但其它维度来看,自主品牌的销售环节仍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获得更佳的购买体验。相关新闻相关问答“抄”近路抢份额 利益之争延伸至商用车市场DS品牌上市倒计时 豪车市场再添生力军韩系车在华市场份额悄然提升中国汽车市场-起亚“北京足球之夜”征集SUV与二三线市场成自主品牌“救命稻草”商用车市场颓势难逆中外车企纷纷觊觎中高端SUV汽车市场标雪或7月关闭巴黎工厂 中国市场难救命中大型车市场两极分化三点启示中国已成斯柯达全球最大市场2012-06-20请问【新速腾1.4T标配】、【东风标志2012-06-2020W左右的那款车比较适合家庭开开2012-06-20什么汽车不耗油2012-06-20终于有实力买车了,刚好遇到爱丽舍十2012-06-20用车20天感觉不错,女孩子开刚好2012-06-20汽车工业年鉴求助2012-06-20劳斯莱斯2012-06-20现在国内自主品牌正处于全速发展阶段,不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消费者 满意度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