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再推“以旧换新”

2012年06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根据补贴标准,每辆车的最高补贴将达1.8万元。同时,工信部负责人透露,新一轮的汽车刺激政策已经在制定过程中。

曾经终止的“以旧换新”政策为何再次重启?又将对车市产生什么影响呢?对此,《中国联合商报》走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政策重启缓解库存压力

两部委此次发布的公告明确指出,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6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4.8米(含)、小于7.5米,并于当年更新的农村客运车辆,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2012年期间,使用8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6米(含)或者乘坐人数大于20人(含),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为10~19人,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此外,2012年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的重型载货汽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曾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新一轮的“以旧换新”政策将再次发挥功效,这对刺激当前疲弱的车市、缓解当前的库存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车市之后,自主品牌车企便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库存压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自2011年开始,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便持续下降,今年1至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42.3%,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特别是微型轿车的销量,已经同比下滑20%,微客销量正在触底之中。

同时,排量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销售出现严重下滑,其中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尤为明显。中汽协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4月,排量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242.40万辆,同比下降0.5%,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目前,国产车销售虽然整体平稳,但销售周期有所延长,库存周转缓慢,库存及资金压力加大。北京库存周期30天以上的经销商已经从之前的22%上升到32.5%。”

上述经销商预测,此次补贴的车型主要是轻客、大中客、重型卡车,在一定程度内对车企有正面促进作用,可能的受益企业包括江淮汽车、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

经销商谨慎乐观

市场的预期普遍乐观,但有部分经销商对此却表示谨慎。有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这个政策没有特别促进作用,由于该补贴是财政部门直接补贴给车主,并未经过商家之手,所以对车市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2年5月份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商用车生产30.18万辆,环比下降11.87%,同比下降2.02%;销售32.53万辆,环比下降6.63%,同比下降4.30%。

事实上,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是我国自2002年开始的一项针对汽车行业车辆报废总量、渠道及结构调整及控制的常规政策,在历史上加上本次出台的政策一共出现过7次变化。但此次“以旧换新”政策并无大的变化。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自2010年到2012年处于不断范围缩小的渐弱调整中,该政策对今年汽车的增量影响十分有限。数据显示,“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曾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本次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总额并没有公布,广发证券研报测算认为,对总量的影响应该小于40万辆,涉及补贴金额约50亿元。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从车企发布的销量目标来看,微车行业年产能有望达到750万辆,但国内微车市场最大容量约为300万辆。在前一轮车市刺激政策作用下,微车市场需求已经被提前透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认为,要保持政策稳定,不能继续出台影响和制约市场的政策,短期急救式的政策未必有利于市场,效果也是暂时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经济刺激政策有递减的作用,统一政策不应该翻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政策 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