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罚款收入都将上交市财政

2012年07月01日 09:42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党代会分组讨论时介绍,北京市下半年拟实施“营改增”。此外,因北京市主动放慢经济增速,今年本市财政收入占比中,房地产税收一家独大局面已改变,金融、商贸、计算机软件、租赁等财政收入显著增长。

“(交通罚款)都用哪里去了?有人说是不是发奖金了,实际是这些收入都上交市财政的”。

仅考虑把钱花对了,用对地方还不够,还要考虑到效,怎么实现把有限的资金花得更有效,我觉得这即是未来五年财政等各行业部门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

他举例说,过去房地产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20%,实施房地产调控措施后,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中,金融业占到了16%,房地产降到了14%,其他领域比如商贸、软件等行业的财政支撑作用开始显现,政策效果突显。

关键词:预算管理

北京不存在预算外收入

杨晓超介绍,2007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是1492亿,2011年财政收入完成3006亿,从绝对数上翻了一番,年均增长21.9%。“这是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限车、限房等主动调控基础上实现的,所以说成果来之不易”。

北京地方财政收入95%以上来源于税收,针对“土地财政”的说法,杨晓超说,这几年北京市的土地收入都在1000亿以上。“北京‘吃饭’不是靠土地,北京的土地收益主要提供给发改委,用于北京市城市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杨晓超当天现场澄清了一个概念“预算外收入”。他说,北京市不存在预算外收入,因为从2011年开始,财政部已经要求所有省市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交通罚款等这些收入全部纳进来。“都用哪里去了?有人说是不是发奖金了,实际是这些收入都上交市财政的”。杨晓超说,这些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财政局都统一支出用于城市建设,全部纳入预算收入管理,这部分收入大约占一般预算收入的5%以下。

此外,杨晓超介绍,过去五年来,本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公共财政投入比重逐年增加,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比如教育支出2011年比2007年翻了一番。据介绍,中央对教育的投入要求占GDP4%以上。杨晓超说,按照财政部换算公式,就是教育投入要占财政支出的16%。这个数字北京市去年就已经超过了,这在全国是领先的。此外,北京市的社保和就业投入也在过去五年增长了一倍,年均增长速度在20%以上。

此外,北京市环境保护的投入年均以36%的速度增长,2011年是2007年投入的22倍。而交通运输行业的投入五年增长五倍。杨晓超说,这种大投入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交通获得明显改善。

关键词:营改增

本市下半年拟实施营改增

针对“营改增”这一热点,杨晓超透露,今年下半年本市拟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一税务领域的热点话题,自1月1日上海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之后,围绕试点扩围的新闻一直不断。

今年5月28日,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发布《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非试点纳税人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为做好试点准备工作,使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能够满足营改增业务(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税申报的要求,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拟对现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进行调整。

据介绍,“营改增”试点方案的设计是在不增加税负的前提下进行的。据测算,新的11%和6%的低税率可保证绝大部分企业税负不增加。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整体来看,营改增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根据规范税制、合理负担的原则,通过税率设置和优惠政策过渡等安排,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

据悉,目前北京市已经做好了营改增的各项准备工作。业内人士介绍,“营改增”启动后,企业的日常开票会发生许多变化。企业只能采用航天金税税控机来开增值税发票。相较营业税,增值税属于国税,缴税流程更加严谨规范。但企业的财税人员习惯了使用营业税税控机,对开增值税发票的税控机不熟悉。因此,在手工输入开票信息时,税控机中的信息与财务系统中的信息不一致,出现了更多的红票、废票。企业期待着相关解决方案的出现。

关键词:财政收入

财政部门花钱必须掌握绩效

杨晓超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五年非常重要的课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北京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科技创新、北京创造、北京服务、改革开放等重大任务都非常有意义。

杨晓超表示,从财政的角度来看,过去五年的财政收入,无论从收入各个方面都是成效显著,但如果谈问题,财政收入中有一个明显问题,或者是今后五年仍要调整的问题,就是财政收入当中来源于房地产的税收比重较高,这几年的占比基本都在20%左右。

杨晓超说,北京土地资源稀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财政主要依靠房地产收入这样一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正因为如此,去年北京市开始主动限房、限车,北京市的财政收入速度开始放缓。今年上半年这种政策带来的趋势变化非常明显,杨晓超说,今年1到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3.8%,这个增长速度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杨晓超说,这个数字正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体现,而速度虽然降下来,却为财政收入结构带来了一些积极变化。他举例说,过去房地产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20%,而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中,房地产已降到了14%。

杨晓超表示,这种调整非常必要,需要继续坚持下去,北京仅仅依靠房地产或一两个行业支撑是不可持续的,不稳定的,民生改善也是难以保障的。如果说财政收入不实施主动调控,财政收入保持高速持续稳定增长,对其他方面的发展是不利的,今后五年建议继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此外,杨晓超表示,转方式、调结构确实需要实实在在地做工作,要在党建上专门把作风建设提出来,对今后工作有重大指导作用。转方式、调结构必须拿出实在的项目、政策、方向。从财政上来讲,因为是花钱的部门,必须在花钱的过程中,掌握一个绩效问题,也就是说如何使有限资金在惠民生方面发挥更高的效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交通部严禁各地下达公路罚款指标异地交通违法 可就近使用自动终端缴罚款重庆一般交通违法警告 乱停乱放罚款扣分交通队交违章罚款被罚1000元公安部规定异地交通违法在省际交界处缴罚款北京市交通违法“现场交罚款”系统将投用工行测试罚款实时缴纳 交通罚款将现场刷卡2012-06-29丰田花冠手动档的如何在油路、电路上防盗2012-06-29蒙派克现在2.8车型是什么发动机啊?2012-06-28翼神1.8CVT车上坐五个人,一男四女,2012-06-28二手车如何选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2012-06-28起亚K5 马自达6哪款好2012-06-28常德标致408有优惠活动吗?2012-06-28东风标致508购买哪一款最划算?2012-06-28东风标致3081.6L和2.0L的价格差多少?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财政 北京市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