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布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线

2012年07月05日 05: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邹永宁 实习生周郸宁 袁娟

备受关注的武汉市省级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昨日终于出炉了。此前,本报报道曾预测今年省级示范高中“校线”可能普遍下降,昨日公布的分数线证明了这一点:28所省示范高中指令线均低于去年,总分最高降幅达23分。

指令线均低于去年

今年,武汉中心城区示范高中录取资格线为458分(含458分),一般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为449分(含449分)。从公布的省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看,华师一附中分数线最高,指令线总分为544分,三限线总分为536分。

记者昨日对比发现,今年武汉市公布的28所省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指令线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尽管育才高中今年指令线的总分与去年相同,均为494分,但今年第二台阶的三科之和要求为271分,低于去年要求的300分,因此综合起来,该校今年指令线低于去年。

指令线下降的省示范高中里,总分最高降幅为23分,有17所高中总分降幅达到或超过10分,占了总数的六成。通过计算得知,28所省示范高中指令线总分平均降了12.6分。此外,28所高中“三限线”有25所低于去年,仅3所略高于去年。

为何今年省示范高中录取线会下降?在分数线公布前,记者曾采访武汉部分高中负责人,他们当时就做出了今年省示范高中分数线可能普遍下降的预测(本报7月3日A04版)。他们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命题总体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加之省示范高中指令生比例扩大,多重因素导致分数线下降。

热点高中报考“扎堆”

今年,武昌区3所省级示范高中(十五中、东湖中学和湖大附中)和武汉市十九中(今年新晋的省示范高中),与市级示范高中在第二批次录取。

今年部分省示范高中“三限生”分数线和指令线十分接近:最小的总分分差仅为4分,为省实验中学;其次是武汉一中、武钢三中、汉铁高中和武汉十四中,指令和三限分差均为5分。一位校长分析,分差小可能是由于报考这些学校的人数较多,造成志愿“扎堆”,抬高了“三限生”分数线。“去年省示范高中指令和三限的总分分差最小为8分,今年却有11所高中分差在6分或6分以内。”汉口一所高中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今年“三限生”招生比例减少造成的,同时说明今年达到省示范高中分数的考生总分相对平衡,省示范高中录取竞争更加激烈,一分可能压倒几十上百人。

“踩线”不一定能录取

“达到相应学校分数线的总分,并不能保证一定能被所报考的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武汉市招考办有关人士说,今年高中划线采取按学校招生计划等额划线办法。

划线具体办法是:根据考生志愿,按考生升学成绩总分(第一台阶)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语数英3科分数之和(第二台阶)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然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第三台阶)的高低排序;若仍然相同,则物理化学(合卷)分数(第四台阶)高的优先录取。

例如,今年武汉二中的指令线为:总分532,3科之和302,综合素质5A,物理化学127,即表示532分以上或532分且语数英3科之和大于302分,或3科之和等于302分且综合素质为5A、物理化学分数大于127分可录武汉二中指令计划。

武汉中招按批次录取,省示范高中在市示范高中之前录取,省示范高中的录取状况会影响市示范高中的分数线。例如部分省示范高中录取的“三限生”不愿意交择校费就读,转入市示范高中录取,就对市示范高中录取线带来变化。因此,市示范高中“校线”要等省示范高中录取结束后才能揭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中 示范 总分 指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