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或功成身退 戈恩日企最高薪能拿几年

2012年07月06日 16:41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王林

路透社(日本)6月26日消息,日产CEO戈恩2011~2012财年(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薪酬外加奖金共9.87亿日元(约合1250万美元),这使得戈恩再次成为日本车企当中薪酬最高的CEO。据悉,丰田集团丰田章男本财年的薪酬为1.36亿日元,而本田集团的伊东孝绅薪酬为1.23亿日元。

就在戈恩薪酬曝光的前几天,彭博社(东京)则引用日产新闻发言人奥田浩司的话称:“戈恩已经表示,这是其所致力的最后一个中期业务规划,意味着下一个中期业务阶段他可能不会再担任CEO职务。未来五年里我们需要对戈恩的离职提前做好准备。”

戈恩年薪近10亿日元

戈恩自担任日产CEO之后,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就将已经奄奄一息的日产从破产的边缘拯救出来,并且在日本灾难频发的2011年领导日产迅速从地震和海啸造成的中断当中恢复过来。

日产表示,CEO戈恩以及其他高管的薪酬应当与其他跨国车企比如福特或者大众的薪酬作比较,而非那些普遍较低的日本企业,更何况以戈恩为日产所做的贡献来说,这样的薪酬并不是很高。

相对于戈恩薪酬5%的涨幅,相关人士更关心日产会给予戈恩多少现金补偿。

而对于现金补偿,日产集团则表示,其董事会根据华信惠誉咨询公司给出的支付基准,以及对比其他主要跨国车企CEO的薪酬给予。

根据日产所给出的支付基准,全球范围内一般车企CEO的平均薪酬为1610万美元,而一些大型跨国车企CEO的平均薪酬为1750万美元,比如福特CEO穆拉利的年薪2900万美元,而大众CEO文德恩的年薪则为2300万美元,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戈恩所能得到的现金补偿约在360万美元。

9.87亿日元也并不是戈恩所能得到的全部,据戈恩自己强调,日产给予他的现金补偿不包括戈恩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当然也不包括戈恩作为雷诺CEO所应得到的薪酬,去年戈恩从雷诺领到的薪酬为170万美元,只有日产所给薪酬的1/7。

五年内或将功成身退

除了戈恩的薪酬比较引人关注,另外关于戈恩将会在五年内功成身退的消息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6月22日,日产新闻官奥田浩司表示:“现年58岁的戈恩不再推进下一个五年期发展计划。”同时公司投资关系部高管也早已经向投资人士和分析师透露说:“CEO的继任方案已经就位。”

当前日产公司所执行的五年中期业务规划将在2017年3月31日结束,那么根据奥田浩司的说法,戈恩将在五年左右时间内退休。

虽说五年的时间还很长,但已经有分析人士表示戈恩的离开将对日产公司产生深远的影响,日本前沿研究(Advanced Research Japan)汽车行业分析师远藤浩二就表示:“通常日本公司采用集体联合运营模式,因而CEO退休造成的影响不及一些跨国车企,但对于日产来说,戈恩的退休将意味着日产损失了一位强大的决策者。”

戈恩从2000年开始担任日产CEO,到现在已经有12年之久,是在任年限第二长的大型车企CEO,仅次于铃木汽车CEO铃木修。

1999年当雷诺52亿美元收购日产时,戈恩也被推上了日产COO的位置上,当时日产已经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

而戈恩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使得日产扭亏为盈,在2000财政年度,日产盈利27亿美元,而在2001财政年度,日产利润更是达到了39.2亿美元,等到2006年时,日产的市值已经达到710亿美元。

并不完美却功不可没

2000年,戈恩力排众议耗资14亿美元兴建一座工厂用于制造Armada,但当这座工厂六年后生产出来的Armada却被美国消费者报告评为全美国最不可靠的车型

2006年,当日产、雷诺、通用有机会成就三强联盟以克服危机之时,谈判却在完成的前夕破产。

2011年的雷诺电动车泄密案更是让戈恩直接放弃了年终分红和公司股票期权所带来的经济利益,虽然戈恩多次在公开场合道歉,但这却并未避免戈恩的名声受损。

“如果我失败了,我就变成哲学家,但如果我成功了,这将是本世纪汽车行业最大的成功之一。”这是当年戈恩接手日产时的豪言壮语,如今,日产已经起死回生,对于日产来说,戈恩的确居功至伟,虽然戈恩所做的事并不是所有都那么完美。

法国巴黎银行东京分部的分析师杉本浩一表示:“戈恩的整体纪录为他赢得了投资者的信心,不可否认戈恩一直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

戈恩似乎也并不想就此离开日产,就在五年内将要退休的消息喧嚣尘上之时,戈恩却站出来表示自己还想为日产再“服务”几年。相关新闻相关问答戈恩去年薪酬微涨 蝉联日系老总薪酬榜首日产汽车CEO戈恩或于五年内引退英菲尼迪闪电国产: 戈恩式倾销戈恩的好消息卡洛斯·戈恩:中国市场不存在产能过剩戈恩重申规模论:中国市场换不来日产技术?戈恩:花都能保证英菲尼迪国产质量戈恩:防守反击需要“双管齐下”2012-07-06汽车排量2012-07-06越野器械――汽车试驾必备?2012-07-06电动吸和门2012-07-062012凯美瑞报价多少?2012-07-06广东有什么汽车厂2012-07-0603年买的帕萨特1.8T手动版出售多少钱2012-07-06快信通2012-07-06比亚迪S6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戈恩 薪酬 雷诺 日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