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国产车必须配儿童座椅接口

2012年07月10日 05:18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唐登涛

7月1日起,中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性国标《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机动车儿童座椅约束装置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标准规定,今后国产汽车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和安全锁等。

这部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新国标的实施,让汽车安全再度成为一个热议话题,而一些已经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的品牌车型(如雪佛兰爱唯欧全系标配该配置)更是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在讨论汽车安全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这些年,随着大家对汽车安全要求的提高,汽车的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比如当年作为选配装置的ABS已成为多数品牌的标配装置,还有,安全气囊等大多只出现在豪华车上的被动安全配置也都成了一种标配,就连以前人们很少关注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也成了强制标准。

近年来,随着各种常规汽车安全配置的逐步普及,一些有特色的安全配置也纷纷涌现,并出现在在售新车上。这些配置不但技术含量更高,也让人们对汽车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不同类型或级别的车型中,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特色安全配置。

时尚小车:爱唯欧

特色安全配置:安吉星Onstar

作为雪佛兰旗下的新生代时尚小车,爱唯欧不仅拥有时尚动感的外观、扎实的平台功底和高技术含量的动力总成,其在安全配置方面也显现出许多独到之处。

例如它拥有四回路、带CBC功能的ABS+EBD系统,以及同级车中最高规格的轮胎等等。不过让爱唯欧在安全方面最为亮眼的,无疑当数其所配备的通用独创的安吉星OnStar系统。

OnStar系统可以显著提升用车过程中的安全性。在车主遇到危险的情况下,只要通过按下安吉星按钮,即可一键式接通服务中心,根据卫星远程定位,获取医疗救援。更为难得的是,即便车主昏迷无法求救,安吉星也能够自动接通服务中心,提供主动救助。

对于爱唯欧这样一款7万元左右的家用车型来说,OnStar系统的加入无疑大大提升了它的行车安全性,不仅自己安心,也可以让家人更放心。

主流家用车:标致408

特色安全配置:全系标配ESP

看过汽车事故视频的人大概都会发现,车辆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如果方向控制不当,很有可能导致车辆失控而发生危险。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ESP电子稳定程序就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ESP系统可以根据车辆的速度和转弯情况,对濒临失控的车轮实施主动、单个地制动,从而将车辆失控扼杀在萌芽状态,大大提升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目前,此项配备在高档车上已经属于标准配置,但在中低级别的车型中普及率还不算高。因吸取了当年标致307的教训,标致408在2010年初上市时全系标配ESP。

进口城市SUV沃尔沃XC60

特色安全配置:行人安全系统

沃尔沃一直以来在安全性方面都有着极佳的口碑和领先性。新一代沃尔沃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防范事故隐患的主动安全系统上。

继突破科技的城市安全系统之后,沃尔沃又推出了更为先进的行人安全系统,并装配在了沃尔沃XC60等旗下车型上。这套系统可以在有行人意外冲进车辆前方,或者忽然前方遇到静止障碍物的时候,通过挡风玻璃上的红色警示灯发出警报,以提示驾驶者采取紧急措施。如果驾驶者未能采取必要的行动,系统还会自动进行全力刹车,以避免碰撞的发生。

结论与提醒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类特色汽车安全装备层出不穷,它们的出现,既体现了各汽车厂家对汽车安全的重视,也让我们的行车安全越来越有保障。不过,无论汽车安全配备多么先进、多么齐全,我们还是要提醒一句:科技再发达,安全配备仍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谨慎驾驶、按交通规则驾驶仍然是杜绝行车事故最根本、最关键、最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安全 沃尔沃 吉星 配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