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如何叫好又叫座?

2012年07月11日 07:54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撰文 /陈伟栋 沈新华

7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国内首个儿童安全乘车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实施。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新车销售市场几年后,这部关于机动车儿童座椅约束装置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各有关部门、专家和企业的大力推动下,几易其稿,终于出台了。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实施后,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如何培养和提高?市场能否买到物美价廉的儿童安全座椅?如何对市场包括使用者进行有效监管和规范?所有这些,都令人关注,也迫切需要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答案。

标准有待完善

此次发布的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机动车儿童座椅约束装置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它在制定时主要参照了欧洲的ECER44安全座椅技术法规。标准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和销售作出了规范,规定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术语、定义,在车辆上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总成及其组成部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实施后,国产车辆必须装配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和安全锁。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今后也将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表示,此次标准的出台,表明我国在儿童乘车安全保护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这对于消除消费者顾虑、促进国产产品质量的提高、培育并规范市场、加大社会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度大有好处。另外,《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作为国家标准,具有强制法律效力,各地的质量监督部门可以依此对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商品进行抽查,公布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名录。如果消费者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并在发生意外事故后检验该产品时发现其不符合《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标准,可以向生产企业追责。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汽车界人士表示,这个标准仍有一大遗憾,即只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企业和相关车辆有强制性标准,对消费者使用环节缺乏强制规定。由于缺乏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者的监管和规范,中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相比美国的FMVSS213标准、欧洲的ECE R44号法规、日本的TRIAS 51-1999法规,仍有明显不足之处。

意识有待提高

由于消费者漠视儿童乘车安全的现象仍非常普遍,因此标准在消费者使用规定方面的缺失不得不说是一种“硬伤”。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多数车主很清楚儿童乘坐安全座椅最安全最可靠,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并未因此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我们经常看到的情景是,家长将小孩放在前后排座椅,甚至有家长直接抱着婴儿开车。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消费者“知易行难”呢?以车主雷先生为例,长达八年驾龄的他,去年女儿出生后,就开始准备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但时至今日,他还是没有购买。雷先生告诉笔者,购买座椅的初衷就是希望今后带着女儿出行方便,在市场兜了一圈后发现,稍微好一点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较高,座椅还对儿童年龄有适用限制。随着孩子的成长,儿童安全座椅需要不断更换,开销不菲。一些曾经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车主也表示,难得带子女出去游玩,每次安装座椅都十分麻烦。安装座椅后,车辆的空间被占用,后排舒适度大大降低。最常见的情况是,几次出游未用儿童安全座椅也没发生任何事故,大多数车主便慢慢放弃选择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殊不知,隐患就此埋下。

市场亟待规范

笔者在一些汽车经销商处看到,日本康贝、德国Kiddy等进口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终端零售价格动辄5000元。在一些汽车快修保养店里,儿童安全座椅价格少则1000元,多则3000元,都是国产的“好孩子”、“欧贝”、“宝贝第一”等中端品牌。在网络上,儿童安全座椅五花八门,多数产品的价格为500元至1000元不等,部分产品甚至低至300元。另外,在不同的销售渠道,同一产品的价格也相差极大。

如果一个市场普遍存在暴利现象,而法规又规定消费者必须去买它的产品,这不但洗不清“托儿”之嫌疑,更不利于规定的实施。当务之急,儿童安全座椅的市场必须规范。

推广有待跟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将车祸中车内儿童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正是意识到了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欧美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接近70%;而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还不足0.1%。

车主或安全意识淡薄或存在侥幸心理,这样的现状着实让人担忧。如何提高车主安全意识,并快速普及儿童安全座椅,海外经验应该值得借鉴。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50个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采取强制性措施。在美国,未满4岁或者体重未达到18公斤的儿童,如果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车主将被罚款100美元。在德国,未满12岁并且身高不满150厘米的儿童,如果没用儿童安全座椅,车主将被罚款80欧元。

提升服务也是一种手段。我国的台湾地区,在立法推广儿童安全座椅初期,政府有关部门制作了详细的资料并在媒体广泛宣传,详尽生动的案例使消费者对于安全座椅的功能有了深刻的认知。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商,则主动为消费者提供上门服务,在介绍产品的过程中,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用法,选择合适的产品,对当地普及安全座椅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链接

如何挑选儿童座椅

儿童在成长过程,身体各部位的机能尚未发育健全,而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防护措施均根据成人身体标准设计制造,对儿童乘员的安全构成极大隐患。

在选购儿童座椅时,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来考虑儿童座椅的选择,按照儿童年龄和体重共分为四类:

0+组:婴儿型(出生到13公斤,出生到18个月);

I组:婴、幼儿型(9-18公斤,大约9个月到4周岁);

II组:婴幼儿、儿童型(9-36公斤,大约9个月到12周岁);

III组:儿童型(15-36公斤,大约4-12周岁)。

尤其需要注意:为13公斤以下的孩子一定要购买可反向安装的座椅,这种座椅可保护好小宝宝的脊椎以及头颈,避免刹车时对小宝宝形成强大冲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座椅 儿童安全 儿童 乘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