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寻高端 打好中国市场这张"王牌"

2012年07月12日 13:47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商报记者 丁灿

寻路,不同的人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在本报举办的此次论坛上,除了艾丰、李连仲等业界专家外,也有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英、清华大学汽车研究系宋健。他们和祁玉民的互动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中端突破 高品质战略

汽车商报:作为决策咨询方面的专家,您认为自主品牌在高端化道路上,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战略、方法才是最切实可行、立竿见影的?

王小广:中国汽车已经发展十年,应该寻找一个战略上的新起点了,并且突破这个新起点。在有国家战略保障的前提下,通过制造业的“大哥们”来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汽车商报:关于自主创新,近些年来国家也一直在呼吁,似乎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国家战略。

王小广:有,但尚未达到应有的战略性地位,正是因为这方面没做到位才导致了现在的问题。第一,自主创新的战略应该在国家的层面上实现突破,产业才会有生机;第二,国家要消除许多政策、文化的障碍。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甚至政府都在抑制自主品牌的发展。

如果得到了国家战略上的支持和保障,就要看企业自身了。我一直认为,对于高端品牌战略发展,自主品牌首先要从中端突破,坚持走高品质战略,而不仅仅是造高级车那么简单。

汽车商报:其实,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合作,也学到不少东西。有没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来发展自主品牌?

王汉武:用一个比喻来形容的话,自主品牌发展有三种模式,试婚模式、原配模式以及抱养模式。华晨是典型的试婚模式,宝马就像一个美妙的少女,双方在试婚过程中,希望能够拥有一个非常棒的孩子;而奇瑞比亚迪就属于原配,始终坚持糟糠之妻不可弃;最后就是抱养,例如吉利汽车抱养沃尔沃。三种模式都有各自的特点,最终都是为了实现有自己的“孩子”。

汽车商报:提到企业的方针战略,不得不问问祁总,因为归根结底还是要企业自己干,那么假设现在再做一个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祁总希望华晨在品牌之路上做些什么?又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前景?

祁玉民:我认为一个企业的战略和规划是不可以随意改变的,转型是十年的事情,而不是今天和明天转、今年和明年转。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将中华金杯下一个十年的品牌战略规划做出来。不管我还干多长时间,但一定要制定好战略规划。

汽车商报:是否能具体谈一谈战略规划中的重点?

祁玉民:第一,这个发展规划还是要依靠品牌支撑,因为我已经认准一条路了,从经营产品跨越到经营品牌,这个路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品牌。中华一定要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这是一条道路,不能变!第二就是细分产业与资本产业的良性互动,我们发展的资金一定是通过资本市场获取,这是一条经营模式。第三,经营品牌要抓住五个要素,尤其是核心技术和产品定位。未来的华晨仍要坚持这样一条路。

核心零部件是重中之重

汽车商报:刚才谈到了自主品牌的战略之路,除了战略,企业如何通过具体的“战术”来突围高端?

宋健:我认为,品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并不是刻意打造就成了高端品牌。很多人认为我国的汽车行业大而不强,我认为最主要体现在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因为汽车的功能主要是靠零部件来实现、保障的,例如大家都知道沃尔沃的汽车安全,这都是依靠一个个核心零部件来完成的。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尽管有些自主品牌可以看着其他产品的样子,学个八九不离十,但最终仍无法实现大批量精密加工,这也是技术,但往往并不被重视。

汽车商报:咱们的技术跟国际先进技术的距离到底有多远?能赶上吗?

宋健:只要去做没有什么赶不上的,但我们感觉国家在整体上放弃这样去做。因为各大汽车集团都没有拿出主要的精力去做零部件,而是放在了整车上。整车靠什么保障?其实,没有好的零部件就无法保证整车的性能。

汽车商报:华晨在实战中,是否感受到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祁玉民:我们跟欧洲比差距仍然很大,要想寻路,品牌就要做大,这是我的观点。我国的市场是一张王牌,依靠国际合作的平台,依靠品牌的三个核心要素,即核心技术、精致产品以及诚信经营来打造品牌,缩小与国外品牌的差距,是最好的方法。核心技术一定是最关键的。

向家电行业学习

汽车商报:刚才讲到市场是一张王牌,站在行业的角度,如何看待这张“王牌”?

赵英:打造自主品牌首先要解决主场如何竞争的问题。如何捕捉作为本土汽车企业与合资企业不同的特点?我认为,汽车行业要学习家电行业的搏杀战略和技术。例如,海尔在很早以前推出了一款“大地瓜”洗衣机,专门为农民着想,既能洗衣服又能洗地瓜,他想到了中国老百姓的习惯和需求,这是外来企业无法精准捕捉到的。所以主场如何竞争,不仅仅包括使用特点,也包括文化价值。我曾经与日本、德国的专家们交流,他们告诉我,在设计汽车之前,一定要搞清楚品牌所针对的阶层的文化诉求。所以,本土企业要想做大,一定要考虑使用特点与价值文化。

第二,集中定位,才能够占领市场。高端市场并不意味着高端的车,像日本的铃木,就以小车著称,要搞清楚我在哪个领域是最拿手的,现在世界上全系打造品牌的已经很少了。祁总主要坚持中高档也是正确的,要有重点,才能集中力量,扩大影响。

汽车商报:其实外界对自主品牌的关注与期望都很多,媒体就是很重要的一支力量。您觉得媒体如何在自主品牌突围高端的路上鼓与呼?

祁玉民:我来华晨快七年了,我想说两句话,第一句是媒体要给予自主品牌准确的呼吁,不是错误或者盲目的呼吁;第二,媒体一定要深刻,不要尖刻,有水平的媒体是深刻的,没有水平的媒体是尖刻的。各个行业,一定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风气,因为咱们走在一起都是为了这个国家自主品牌的发展,为这个产业能做出一些贡献走在一起,咱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道路是一致的,做法就应该是一致的。相关新闻相关问答自主品牌半年考未及格SUV、出口业务成新支点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低迷 销量逐月下降自主品牌 感觉到它的好很重要“出位”营销助自主品牌“上位”广州车牌拟半拍半摇 自主品牌汽车更艰难30余自主品牌齐聚长春车展 多款新车首发自主品牌多打“安全牌”自主品牌理应保卫“北上广”2012-07-12洗车的话大家觉得置信精典洗车怎么样?看2012-07-12推荐一款适合女孩子开的两厢小车吧,2012-07-12Mercedes-benz CLS-Class 后轮胎的规2012-07-12 北京现代ix35什么颜色比较好看。本人2012-07-12Jeep2500在上海的价格2012-07-12JEEP2500在北京的报价2012-07-12MINI cooper车的发动机怎么样2012-07-12mini cooper最近有团购么。在北京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汽车 商报 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