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东部加速崛起汽车城

2012年07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李淑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27日,记者从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总投资70亿元、年产整车30万辆的通用北盛三期建设项目厂房主体钢结构基本完成,相关零部件项目立项、注册、调资有条不紊,首批5个零部件项目本月底就能开工;而作为沈阳市汽车产业“两驾马车”之一的华晨宝马也在今年积极扩产,不仅宝马F18新五系顺利投产、中华AO车型生产项目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宝马整车生产能力也将从年产10万辆增长到16万辆。

一个产业兴起一座新城。围绕上海通用北盛三期、华晨宝马等整车大项目,一个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汽车文化为主题、以生态宜居为特征的沈阳汽车城正在大东区崛起。

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的汽车产业是沈阳汽车城的内在动力。来自国内外的23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在汽车城同时开工,仅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投产后产值就达千亿元。

前4个月,上海通用北盛、华晨宝马、华晨中华、华晨金杯实现总产值256.26亿元,为去年同期产量的109%,原有的四大整车生产体系不仅打造了百万辆汽车制造基地和汽车总部研发基地的综合服务带,还形成了整车生产、技术改造、零部件制造等相辅相成的汽车产业核心区。而华晨宝马F18新五系扩能、上海通用C140等项目的达产,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的引进,也为汽车产业核心区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提供了最为完整的整车配套和零部件配套的条件。今年,四大整车厂目标产值为895亿元,整车生产目标为69.96万辆。

有了汽车产业作基础,沈阳汽车城底气十足。在未来的2年至3年中,汽车城将实现“双百双千”目标,即整车产量达到100万辆、整车产值达到1000亿元;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200家、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000亿元,形成产业配套商住办公服务体系,在沈阳市东部打造一座集产业、行政、文化、商业、居住、生态为一体的汽车城。

一条汽车产业链条不仅集聚了整车生产、上下游零部件产业,更承载着交通、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到2014年底,沈阳汽车城将完成28条道路建设;打造市民文化广场,为汽车城的居民生活提供休闲空间;建起一所知名医院,满足汽车城及周边地区居民就医需求……随着汽车产业链条的延伸,一座以汽车产业为主、拥有新兴服务业和生态宜居特点的汽车城正在沈阳市东部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城 整车 华晨 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