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降前夜见闻:加油站里话油价

2012年07月13日 11:4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崔进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0日傍晚传来了成品油降价的信息,此前业界预测的“板上钉钉的油价三连降”终于成了事实。当晚,笔者来到海淀区的四家加油站,实地了解油价调整后市场变化及消费者的反应。

加油站门可罗雀

晚上9点半,笔者来到紫竹院南门对面的一家中石油的加油站。与以往熙熙攘攘的加油队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偌大的加油站仅有三辆车在加油,其余几个“加油枪”都闲着。笔者观察了十五分钟,总共也不过四五辆车前来加油。10点多,笔者在稍微僻静一点的位于西四环和板井路三岔路口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见到,站内灯光有些昏暗,前后十几分钟,没有几辆车来加油。将近11点,笔者来到位于车道沟桥西附近的一家加油站,站内冷冷清清,只是加油站外停着两辆载满回收废纸箱的中型卡车,估计是等待零时的降价。11点半,笔者来到位于西三环紫竹桥南的中石油一家规模较大的加油站,居然没有一辆加油的车辆,几个闲得无聊的销售人员在侃大山。一个小伙子对笔者介绍说,油价下调的消息已经家喻户晓,9点以后就很少有加油车了;如果不是必须加油,谁会去花冤枉钱呢?

消费者很在乎油价

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晚不但加油的车少,而且加的油量也少,基本没有加满油箱的情况。”

笔者发现,消费者还是很在乎油价的涨跌的。与此前的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是,除了公车,近来在乎油价涨跌的几乎包括各种级别的私家车。在上一个漫长的“涨价周期”,每次公布次日涨价消息的当晚,各加油站都会排起长队。几年前被认为“对油价涨跌不敏感”的中大排量车,随着限牌后中高级车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车主也开始对油价变化敏感起来。此前的几次涨价,排队加油的行列中,不分彼此,中高级车的比例明显上升;而此次发布油价下调消息的当晚,各加油站也是清一色的“门可罗雀”,并没有中高级车面对“降价诱惑”,去做“冤大头”的迹象。

板井加油站虽然无车加油,但加油站外面却停着挂三辆“冀T”牌照的满载货车。司机说:“休息一会儿,到零点后加满油,趁凉快就赶回(河北)衡水老家了。我们的车加一箱油200多升,可以省七八十块钱呢。”

笔者在紫竹院南门对面的加油站见到一辆很显眼的残摩在加油,车主是一位老者。他和笔者谈到,他知道油价下调的消息,本打算明天再加油,过日子省点是点呗;但老伴明天要看专家门诊,坐公交车不方便,不巧我的残摩油不多了,明天再加油怕误事。因为也多花不了两块钱,所以就今晚来加油了。

对油价调整机制有所质疑

虽然油价三连降,但向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北京的哥仍质疑油价调整机制反应过慢,而且下降幅度与国际油价变化不匹配。三位等着零点加油的的哥正在争论着油价问题。他们认为,国际油价大约下降了9%,国内油价仅仅下降了3角钱每升,不过5%,不能理解。另外,调整时间档口是22个工作日,加上双休日就是一个月时间,太长了。但另一位反驳说:“这看你怎么说了,现在是油价‘下降通道’,您嫌调整时间长,将来油价进入了‘上升通道’,你就嫌涨得快了。”另外,油价一个劲地跌也不全是好事,表明经济发展势头疲软,这对出租车行业未必是好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价 加油站 笔者 紫竹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