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CEO瓦兰或遭解雇 复兴前景不明

2012年07月14日 11:49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余跃

“幸福的人大都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用这句话来形容菲利普·瓦兰似乎再恰当不过。

不久前有消息称,由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不佳,PSA最大股东标致家族希望更换CEO菲利普·瓦兰及其率领的管理团队。而日前又有大量欧洲媒体报道称,标致家族已经正式与PSA相关管理层商讨菲利普·瓦兰的去留问题。瓦兰与其前任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有着同样的遭遇——斯特雷夫倒在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当口,而瓦兰面对的则是欧债危机。

实际上,每当集团面临危机时,标致家族总是祭出“换帅”的大旗——而CEO去留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就是PSA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绩表现。这也就意味着,PSA又一场全球危机已经到来。

解雇传闻

“(菲利普·瓦兰被解雇的消息)不会是空穴来风。”2012年6月26日,一位接近PSA总部的消息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法国当地已经传出了这样的消息。

6月底,据法国《论坛报》的报道称,由于对集团销量下滑以及与通用汽车(GM)结盟感到不满,PSA集团的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有PSA集团25.2%的股份,以及37.9%的表决权)希望更换公司现任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和他的管理团队。而饶有意思的是,菲利普·瓦兰前任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在遭遇标致家族解雇之前,也同样是法国媒体首先曝出消息,几个月后,消息成为事实。

尽管随后PSA监事会针对上述报道发表声明称“会依旧支持瓦兰及其经营战略”,不过,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瓦兰没有有效的措施抑制PSA集团业绩下滑,依旧避免不了“走人”的命运。

据其介绍,自上任(2009年6月22日)以来3年时间里,菲利普·瓦兰的工作业绩使人失望。瓦兰自上任伊始确定的“全球化”和“技术领先”两大战略关键词依旧没有变化,但也没有收到多大的成效。

“7月25日就是PSA集团201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报告发布的时间,集团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接下来就看瓦兰能否想出有效的变革举措。”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按照以往的惯例,监事会留给瓦兰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半年时间(截至2012年底)。眼下的经济环境,并不是标致家族解雇CEO的恰当时机,“况且,PSA集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继任者”。

业绩不佳

实际上,无论是菲利普·瓦兰,抑或是其前任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都需要面对标致家族严格的“业绩考核”。

在此之前的2009年3月,瓦兰前任斯特雷夫也突遭标致家族解聘,原因是2008年,斯特雷夫任PSA集团CEO期间,PSA全球销量下滑8.7%,尽管勉强保住了5%的市场份额,但出现了“亏损3.43亿欧元”的糟糕状况。

而眼下,瓦兰上交给标致家族的,也是一张“飘红”的成绩单。据PSA于7月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1~6月,PSA集团累计销量1619000辆,同比下降了13.0%。其中,标致品牌同比下降12.5%至955000辆;雪铁龙品牌同比下降13.7%至664000辆。

据记者了解,2011年,整个PSA集团整车业务亏损额为9200万欧元,而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这一形势,2012年PSA集团汽车业务仍将亏损。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受销量不振的影响,PSA集团负债累累,日前,PSA集团表示,将出售15亿欧元资产和减少10亿欧元的成本,旨在减少其净债务。

“缺钱,特别缺钱。”一位PSA(中国)内部人士如是形容PSA全球的境况,“看看瓦兰上任之后的一些举措,就能理解PSA集团当下的资金现状”。据其介绍,为节省成本开支,瓦兰宣布PSA退出法国勒芒24小时拉力赛,同时售出了PSA集团的两家汽车租赁公司(法国National-Citer汽车租赁服务商和西班牙Atesa汽车租赁公司),瓦兰甚至还把位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的PSA总部大楼卖出用于补偿债务。

尽管在欧债危机的当口,雷诺菲亚特等大多数欧洲车企都在遭遇危机,但显然,瓦兰曾被标致家族欣赏的“非常强硬,但却有效的方式”,随着PSA集团景况日下,已经招致标致家族的不满。

绝地之战

显然,留给菲利普·瓦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瓦兰必须拿出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从全球业务来看,目前,PSA集团惨淡的盈利可能无法为研发新车提供资金保障。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合作协议终止之后,至今PSA汽车业务仍没有寻求到新的合作对象,数款新车或将因为缺乏资金而被推迟。

瓦兰将希望寄托在与通用汽车的结盟上(2012年2月底,PSA与通用正式结盟)。按照PSA的想法,双方将在联合开发新车型业务方面展开合作,并在采购和物流上实现资源共享,从2016年开始共用平台开发新车,从而降低成本削减债务。但标致家族似乎并不完全赞成PSA与通用结盟。

“因为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正在陷入困境,且产能也出现与PSA同样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上述接近PSA总部的消息人士表示,PSA与通用汽车欧洲板块的弱弱联合让标致家族看不到希望。

而在被瓦兰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PSA(中国)的前景也并不乐观。按照瓦兰上任伊始的目标,PSA在华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市场份额要达到5%,新组建的合资项目长安PSA市场份额要达到3%,这样,PSA就可以达到8%(约100万辆)的份额目标。瓦兰将这一目标的时间截点定在2015年。

尽管近两年来,PSA在华表现有所好转,但距离瓦兰的目标仍旧相去甚远。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标致和雪铁龙双品牌在华销量仅为40.5万辆,市场份额仅为2%左右,而长安PSA的业务尚未启动。日前有消息称,神龙公司旗下的东风标致已经开始计划将其2012年度24万辆的销量目标进行下调。

眼下的情况是,欧洲市场的业绩持续下滑,而作为PSA全球仅次于欧洲的中国市场前景也十分惨淡。对于这位“面相温和,说话也不像前任斯特雷夫那样咄咄逼人”的PSA集团CEO而言,菲利普·瓦兰接下来面对的也许将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北京标致商家推特惠活动 最高享万元补贴视频:2003款标致307实拍标致408最高优惠2.28万元 送4888元装潢法国标致宣布裁员8000人上半年持续亏损 法国标致雪铁龙裁员8000人2012-07-13老板要我给他找宝马m5图片,有的朋友帮帮2012-07-13我想知道宝马M3现在多少钱?2012-07-13有宝马5系的最新报价吗?我看看哪款便宜点2012-07-13想多了解一下宝马1系的车,有专门的论坛吗2012-07-13宝马3系的敞篷跑车有什么个性定制吗?2012-07-13我的车是宝马318,前面有个大灯坏了,修理2012-07-13和同事谈到奔驰glk的价格都觉得有点贵,有2012-07-13奔驰E级双门轿跑的性能好吗?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瓦兰 标致 菲利普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