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价格战全面升级

2012年07月19日 00: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刘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线旅游价格战全面升级
本报漫画任梦真

最近的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硝烟弥漫。6月,携程、艺龙、芒果网、酷讯旅游网、途牛网、同程网等在线旅游企业纷纷陆续推出“返利促销”等优惠,其中艺龙的参战口号尤为激进,直指携程……

价格战全面打响

早在今年6月,携程高调推出“酒店团购直减10%”活动,常规酒店业务也做了“全场经济型酒店返现30元”的促销。随后,艺龙就推出“高星级酒店返还100元起,三星酒店返50元,经济型酒店返30元”的促销。而一向低调的芒果网6月28日也宣布推出8000万元补贴计划,启动酒店狂欢节;7月2日,艺龙继续跟进,推出“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夏季促销”。

至此,7月5日携程宣布开始全面启动“月月狂减,天天低价”活动,为期一年,并称此次活动得到了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的预算授权。携程“放话”5天后,同程网掷出9000万元挺进价格战。而一向和携程“死掐”的去哪儿网在4天后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打造旅游智能化服务平台。

携程艺龙正面PK

这场来势汹汹的价格战中,最激烈的要属“携艺之战”,艺龙的促销广告直面携程,“携程团购没有的,我们有;携程团购有的,我们全部先打9折再减1元”;“艺龙优惠券酒店、机票通用了。京沪航线每张机票返50元。扬言要和艺龙打价格战的携程,请放马过来。让哥看看你也每张机票返给客户50元”。如此针锋相对的竞争在业内是少有的。就携程宣布启动5亿美元的大促销,艺龙CEO崔广福提出质疑“最近我的同行说拿出5亿美元促销,根据这个口径计算,艺龙已经向所有会员发放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电子消费券,超过15亿美元。”崔广福的话也引起广泛质疑,艺龙的电子消费券有多少是成功转化为消费的,这种促销是毫无针对性的盲目促销。

携程旅行网营销副总裁汤澜就这波价格战透露,“携程此前对是否介入价格战持克制态度,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期待对方自觉理性已无可能。而此轮价格战结果会在6个月之后,不超过一年时间内见分晓,大乱之后必有大治,到时会发现在线旅游的进入门槛更高了”。

消费者是最后赢家

不论艺龙与携程如何死磕,众多分析师与业内人士对于此次战争的另一观点倒是出奇的一致,价格战的最终获益者将是消费者。酷讯CEO张海军表示:“一线二线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皆有一定品牌价值,谁也不愿意因为价格战而丢了品牌,所以这种价格战最终会有底线,就是维持足够服务品质下的低利润,这对消费者有百利无一害。”

对于各大在线旅游如此大手笔的促销,姑且不去考虑他们公布的数据是噱头还是货真价实的促销,相信随着竞争的不断升级,在线旅游行业的价格体系将是越来越透明,OTA价格战,消费者笑得很开心。

■专家观点

价格战不应牺牲服务品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价格战的出现是市场供求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从在线旅游这块来说,携程此次宣称拿出5亿美金做促销,而其他在线旅游企业也纷纷跟上推出不同的策略来应对,这里暂且不论各家企业所宣称数字的真实性。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打价格战首先不能以降低对消费者的服务质量作为代价,同时也不能损害到供应商的利益。

举例来说,以往从网上买张机票可以送票上门,货到付款,但如果现在机票价格稍有降低后,变成只能上指定地点取票,这就是恶性的价格战,是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倒退。相反,如果价格上的降低是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渠道等方式节省出来的成本,这对于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利益来说均不会有所损害,这种价格战就是良性的,它会推动在线旅游这个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文本报记者田虎 刘钢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携程 艺龙 价格战 促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