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产销持续下跌 挽回颜面寄望LNG

2012年07月19日 10: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2011年伊始,重卡市场屡屡首创,各重卡企业为应对产销危机,纷纷将触手伸及传统重型卡车之外,例如专用车和新能源重卡。其中,以LNG重卡为代表的新能源重卡正渐进佳境,市场销售屡创新高。

据悉,2012年1~5月,北奔重卡已累计销售LNG重卡1108辆,同比增长55.7%。“一些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用户如中石油企业了解北奔LNG产品运营优势和性能优势后,也纷纷选购了北奔LNG重卡产品。公司后续将根据用户需求,积极开发LNG 重卡新车型,并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保障,使LNG重卡销量再迈新台阶。今年全年预计实现销售LNG 重卡2000辆,占北奔全年销量的5%。”北奔重卡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仅如此,今日LNG重卡市场也频频传来喜讯。据悉,50辆福田LNG重卡交付山东东营富海集团公司,截止7月,福田汽车已销售欧曼LNG重卡105辆。与此同时,陕汽LNG重卡单月订单超过200辆,截止6月累计销售400辆以上,远超出2011年全年37辆的销售量。

大盘一降再降 LNG却逆势上扬

在重卡大盘不断亮绿灯的同时,2011年,LNG重卡以30%的增速逆市飙升。而截至2012年4个月,天然气重卡更是堪称“一枝独秀”,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LNG重卡符合公司发展方向,如今油价、人工成本节节攀升,而运费却停滞不前,只有转变思路,通过节省公司运营成本才能继续维持,而LNG重卡虽前期投入较高,但回报率也较客观,所以我们当初购车的时候选择了LNG重卡。”上海某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市场需求也正是企业努力的方向,据江淮商用车公司市场策略部部长汪中跃表示,目前江淮重卡正极力研发LNG重卡车型。“部分江淮的忠实用户曾向公司反映过LNG重卡车型,当时江淮也正在做这方面工作,后来生产出两辆试验车型提供给两个用户试运营。分别是宁波港务局和嘉兴当地一家大型物流企业。”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购置LNG重卡的用户多数集中在大型物流企业,个体用户基本不会考虑。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济南商用车晋冀市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就目前国内来看,LNG加气站布点仍不完善,这就是个体用户不愿购买的主要原因。而大型物流运输集团可以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进行合作,在公司内设立LNG加气点,这样便可以满足LNG车型日常运输需求。”

重卡未来发展 业内公认LNG为首选

在2012年中国LNG重卡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曾这样说:“在电动车被社会接受还需时日的阶段,为了解决环境、能源等问题,发展天然气商用车是一个正确的途径。LNG(液化天然气)重卡在技术、成本等因素的考量下,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传统柴油重卡替代车型,LNG重卡近几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由此可证明,这是重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济南商用车晋冀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经从2000年的1万多辆增至100余万辆,中国已成为亚洲第四大、世界第六大天然气汽车市场。

尽管各重卡企业对于这种发展走向了然于胸,但仍存在些许不安因素。汪中跃认为,尽管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LNG汽车行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由于缺少加气站以及维修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套,相关政策法规尚不够完善,目前LNG重卡仍难以大规模推广。

不仅汪中跃有此想法,包括陕汽、北奔、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东风商用车在内的多数重卡企业对加气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都表示出担忧。4S店经销商更多子品牌 北京经销商>>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以血缘的名义--试驾华晨中华V5(图)中华轿车力保今年盈利 华晨坚守高端策略祁玉民抛出华晨“两翼战略”华晨宝马X1享官方价包牌 现车供应华晨中华将换新标 将整理新车系命名原则华晨汽车旅行车中的搅局者--试驾华晨宝马X1北京华晨经销商推出中华V5试驾购车活动北京地区华晨FSV最高优惠6000元华晨经销商举办抢购活动 购车享3重礼2012-07-17V3菱悦能上牌的前提下,做怎样的改装2012-07-17求助.导航自动重启...2012-07-17最近想购买宝马 MINI one,可是有网友2012-07-17想询问一下mini one的整体配置和同等2012-07-17最近想入手passat新领驭,有谁知道这2012-07-17帕萨特新领驭2.0现在的价格是多少啊?2012-07-17passat新领驭2.0才刚刚买不久,车子刹2012-07-17Polo gti整车的性价比如何?整体性能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用户 企业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