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中外差距大还是小?各方意见不一

2012年07月19日 15:1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商报报道组

7月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编著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动车产业与国外的发展差距正在拉大。结论一出,业界哗然。

近年来,以电动车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车,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方向之一。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近10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基本具备产业化发展基础,在电池、电机、电子控制和系统集成等技术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不久前出台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产业实际情况是否如蓝皮书所说?未来我国电动车产业将如何实现突破?日前,《汽车商报》就政策扶持力度、资金投入情况、市场培育效果、相关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模式创新等国内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多个方面采访了专家学者。

采访结果显示,业内外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并未达成共识。有受访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电动车技术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就总体而言,我国电动车并未实现弯道超车的美好愿望,反而在与国外的竞争中差距不断加大。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电动车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上仍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还未实现由逆向开发向正向创新的转变。另外的专家则不认同“差距拉大”的说法,在他们看来,近年来,以“十城千辆”为代表的示范项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新能源“产学研”结合与商业模式建立方面也进行了不少尝试,在国内外电动车产业均处于发展初期的情况下,差距拉大的结论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电动汽车 电动车 差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