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评测编辑 @闫磊
今日主题

10万家轿能否装配百万豪车配置?

带你看车展:10万家轿也能装配豪车配置(2)

全液晶仪表盘

如果说全LED大灯是汽车外观配置上的一次革新的话,那么全液晶仪表盘也将带来内饰方面的全面升级。

指针式仪表盘是汽车上一直采用的方式,若干年前,电子显示的仪表盘开始崭露头角,这种看上去更炫的显示方式开始被人们津津乐道。随后通过显示屏模拟显示指针的仪表盘也开始出现,但是这些并没有真正的取代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

现在一种全新的仪表盘设计方式正在兴起,它不仅拥有华丽的设计感、丰富的显示模式,也能够带来更好的扩展性,甚至和中央控制系统形成互动。它就是全液晶仪表盘。

很难判断全液晶仪表盘是从何时开始应用于量产车上,但是一项科技配置的应用往往是在高端车型上率先得到体现的。凯迪拉克的全新CUE系统开始搭配全液晶仪表盘,可以实现中控显示屏对仪表盘的指令控制。

捷豹XJL、全新的宝马7系Li也都在采用全液晶仪表盘。不仅高端车型上有此项配置,目前全液晶仪表盘也在向中低端车型蔓延,沃尔沃V40虽然不是一整块显示屏,但归根结底也是全液晶的屏幕,全新一代蒙迪欧也将配备这一配置。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也开始应用这项配置,比亚迪思锐就将应用全液晶仪表盘。

可以看出,这一配置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将继续向家用化普及,或许不久之后,我们身边的车型就会全部采用全液晶仪表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