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评测编辑 @闫磊
今日主题

10万家轿能否装配百万豪车配置?

带你看车展:10万家轿也能装配豪车配置(4)

电磁悬挂

前面我们看到了三个有望得到普及的高端配置,涉及到了外观、内饰和车身部分,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底盘新技术的应用。

悬挂系统是底盘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承载式车身成为主流之后,悬挂技术也得到大幅度的改进。从最简单实用的麦弗逊式悬挂,到运动与舒适兼顾的多连杆式悬挂,各类型的悬挂都有其用武之地。

这次我们将介绍一种更先进的悬挂系统,那就是电磁悬挂。电磁悬挂是利用电磁反应的一种新型独立悬挂,相比于传统的悬挂系统,电磁悬挂可以动态调整悬挂硬度和减震方式,让车型保持稳定。

电磁悬挂的减震器中并不是普通的油质,而是电磁液,这种液体可以通过控制单元产生磁场,从而调整悬挂的设置。电磁悬挂可以在1秒内改变减震设置高达1000次,这是传统悬挂完全无法比拟的。同时动态的调整悬挂阻尼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来满足驾驶者的不同需要。

和前面说过的技术一样,电磁悬挂目前仍仅应用于高端车型和高性能跑车上,例如凯迪拉克SLS、CTS-V、奥迪R8、TT以及法拉利458 Italia等。

电磁悬挂得到普及的最大障碍就是其高昂的成本,但是成本是可以通过研发和大批量生产而降低的,就像10年前的车载导航系统也是天价配置,现在也已经普及到几万元的家用车上了。所以我们同样有理由期待电磁悬挂的大范围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