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评测编辑 @闫磊
今日主题

10万家轿能否装配百万豪车配置?

带你看车展:10万家轿也能装配豪车配置(3)

全铝车身

汽车的车身材料应该是什么?这个问题到今天为止答案仍然是钢材。钢铁是汽车工业上最重要的源材料,没有之一。但是这个答案并不是没有改变的可能。

铝正在逐渐取代钢成为汽车制造上新的主材料,虽然完全取代钢铁时日尚早,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这一趋势的发展。相对于钢来说,铝最大的优势就是轻。不要小看这一点,在汽车在向轻量化发展的时期,原材料的减重是最有效的方式。

现在,已经有很多厂商开始在制造发动机的材料上采用铝作为原料,全铝发动机已经不是什么热门的宣传点了。而在车身方面,铝也在逐渐代替钢,很多新车型都开始部分应用铝制车身了。

最早在1995年,奥迪开始研发并生产铝制车身,在此之后铝合金在车身材料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真正的全铝制车身的车型还非常稀少。目前全铝车身还仅应用于高端车型上,比如奥迪的豪华车A8L、捷豹的豪华车XJL以及刚刚发布不久的路虎揽胜。

全铝车身之所以还没有得到普及,除了造价上的问题之外,也与铝合金的特性存在难以克服的弊端有关。首先相比钢材,铝合金的延展性比较差,所以容易产生裂纹,对车辆的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另外,铝合金一旦出现变形就很难恢复,因为铝合金的钣金难度非常高,这也会增加用车的成本。

虽然铝合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一旦能够克服这些问题的新铝合金能够被研发出来,我相信全铝车身取代钢制车身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