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陕汽载货车补产品空白 转形象面临挑战

2015年08月04日 09:23: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评论 一直在工程自卸领域拥有先天优势的陕汽重卡日前发布了其历时三年研发的载货车产品。作为其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此次新车发布会,陕汽主要领导系数到场,包括法士特、汉德以及西康等供应商领导也一同到场,为这个关乎陕汽战略调整的产品站台。

产品填补空白

在发布载货车之前,陕汽已经在物流车领域拥有了牵引车产品。而载货车的发布,是陕汽填补自身产品空白的举措,也是其受市场压力影响做出的应对之举。

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

首次以陕汽控股董事长身份露面的袁宏明向在场媒体介绍到,陕汽载货车项目源起三年之前。当时陕汽认为载货车市场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遂成立载货车项目组,开始全系载货车产品的研发工作。

2012年之后,与工程相关的产业如房地产、水泥、煤炭和钢铁等的产能由于环保及投资转移的原因,继续增长的因素减少;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如冷链、电商快递、港口物流、农副产品运输等行业因需求的持续存在将保持稳定增长。因而物流车型将在一段时间内代替工程车成为重卡行业的新增长点。而2015年上半年重卡行业中工程车市场69%的断崖式下滑,似乎是在印证此前业内对行业的判断。

“以前陕汽做过载货车,但不成功”袁宏明坦言,“所以这次陕汽倾全力开发载货车新品,力求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整体市场低迷

不过以目前的市场运行态势,陕汽的战略扩充道路存在的险阻不少。

重卡市场已经连续六年持续低迷,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的减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基建和房地产等)投资的低迷。同时,公路物流市场虽然强于工程市场,但大环境的下滑,单一市场也不会有旺盛的逆势增长能力。6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2%,仅维持与上月持平,生产端的疲弱和需求端的低迷,运价不断下跌已成不争的事实。

陕汽载货车上市现场展车

“现在跑一趟活根本不挣钱,相当于货主出个成本费用,我们帮个忙”一位来自四川的货车司机如是说,“就这样还找不到活干。”而一位长期在内蒙和北京之间跑货运的司机则表示,从前每周跑两到三次北京,而现在每个月最多跑两次。

数据显示,6月公路货运量小幅回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然而新增的运输车辆和不同的市场结构,在实际的物流运输市场上依旧反映出疲软的态势。

甩挂或成主流

客观的讲,载货车所属的物流领域不但面临运价下滑,车辆需求减少的困境,还要面对国家运输主管部门对产业调整的影响。

近几年交通运输部一直在全国各地推进效率更高的甩挂运输的试点工作,包括粉煤灰运输车,天然气运输车等专用运输车领域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甩挂方式。这给运输对象相对单一、运输效率相对较低的载货车市场发展增加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载货车在物流市场占比扩大的因素在减少。

纵然面对如此多的市场压力,陕汽载货车号称“百城联动”的推广活动,还是在上市初期的一周时间内,通过现场推广的方式在山东、上海站点实现了过百台的销售业绩。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要让业内真正认清陕汽的载货车新产品不再是傻大粗笨,不再是只靠价廉争市场,成为陕汽在物流领域与牵引车产品共谋市场的战略之作,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