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2012年07月01日 10:34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李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力系统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发动机则是我们所熟悉的2.0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全铝缸体材质,搭载了进排气可变气门技术,缸内直喷等主流技术。在致胜,锐界,XC60/S60/S80,甚至是揽胜极光上我们都能见到这台发动机的身影,而福克斯ST上这台经过全新调校之后,最大功率达到了250马力/5500rpm,最大扭矩360牛米/1750-4000rpm。极速可达248km/h。从数据上看,已经接近了高尔夫R那台EA113发动机的水准(256马力,极速250km/h)。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福克斯ST只配备了一台来自格特拉克的6速手动变速箱,齿比设定非常紧密(即便是6挡齿比也达到了0.94,完全的运动化调校)。行程短,入挡顺滑且具有明显吸入感,手感让我挑不出毛病。虽说只配备了手动挡车型会让福克斯ST在国内流失不少市场份额,不过对于那些追求真正驾驶乐趣的朋友们来说,这么一台变速箱不正是梦寐以求的么?

尽管变速箱齿比设计并没有过多经济性的考虑,但是福特官方依然对福克斯ST的排放和油耗充满信心,其相比前代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20%,而官方给出7.2L的平均油耗更是让人很满意,只不过实际驾驶究竟能否如此省油,还是等我们未来拿到测试车之后,用实际测试结果来告诉您答案吧。

6.5秒破百?比这还要快

福克斯ST体重和高尔夫GTI几乎一致,1462kg的体重可以说相当标准,而由于相比上一代车型的2.5T直列5缸发动机少了整整一个汽缸,体重也整整减轻了30kg。更小更轻的发动机无疑可以带来更平衡的前后配重,而且在发动机舱内也可以为悬架和转向系统留出更多布置的空间。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250马力的最大功率相比致胜上那台2.0T调高了10匹马力,最大扭矩也增加了20牛米,而且整个扭矩平台更宽广,这股蛮力从1750rpm-4000rpm内都能随时供你差遣。从发动机数据上看,这台Ecoboost发动机数据要比大众的2.0TSI好看得多,最大功率高出了50马力,最大扭矩更是高出了60牛米。很显然,官方6.5秒破百的加速成绩有些过于保守了,而从这套动力系统的实际表现应该能有突破6秒的成绩,当然未来我们同样会通过测试给大家带来真实的加速成绩。

也许是最近测试自主品牌手动挡车型太多的缘故,刚上手时,对于福克斯ST的硬邦邦的离合竟然有点不太适应。不过如果要以性能车的标准衡量的话,这样的离合力度算得上相当舒服的了,而刹车和油门踏板都是渐进且回馈细腻。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这台2.0T发动机从身宽体胖的致胜换到了精干的福克斯上之后终于表现出了“残暴”的一面,尽管360牛米的扭矩随时候命,你还是必须降挡拉高转速才能发挥出它的所有潜力。当转速超过3500转后,伴随着排气声浪低沉的共鸣,这时你只需要握紧方向盘,享受片刻眩晕的美妙。而每在红线区完成一次铿锵地换挡,离合器的瞬间结合都会给你的后背结结实实的踢上一脚,然后又开始下一轮的冲刺。这种疯狂而又有点自虐的感觉,这不正是我们对于手动变速箱乐此不疲的缘由所在么?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而此次试驾,福克斯ST上配备的主动声浪控制系统可以说是最让我惊喜的一项配置。福特的工程给福克斯ST安装了一个带电子主动控制阀门的特制声浪导管,其与进气歧管直接相连,内部混合材料制成的拨片能与歧管内吸入的空气产生共振,发出更加浑厚低沉的共鸣声。

而电子阀门则可根据发动机转速、加速踏板位置和挡位来自动控制开启或关闭。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在低挡位高转速或者深踩油门时,阀门就会释放出更浑厚的发动机声浪为你助兴。而当你想要高挡位低转速轻松游弋的时候,阀门就隔绝共鸣声提升车厢内的舒适性。阀门开启前后的效果相差明显,对于这类必须兼顾家庭用车的小钢炮来说,这是一项非常实用的配置。

转向及悬架:真正的乐趣所在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福克斯ST让人欲罢不能的绝不只有动力和声音,纯粹的操控乐趣才是它最吸引人的部分。可变齿比的电动助力转向灵活而精准,尽管不如液压助力转向那样拥有丰富的回馈,但是仍然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而且也绝对可以用犀利的形容。由于车身的重量配比更趋合理,尾部的循迹性则非常出色,在弯中很少出现推头的情况,接近极限时容易滑动的反而是活泼的后轮。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悬架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全新调校之后被赋予了更高的操控极限。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很轻微,坚硬的悬架给予车身充足的侧向支撑,而降低的车身高度以及悬挂行程也功不可没。车身刚性无可挑剔,底盘极限也非常高,而且它也非常善于与驾驶者沟通,通过油门踏板和方向盘上的细微调整,你就能迅速修正车身姿态。

当然,福克斯ST也并不完美。在绵长的山路中,福克斯ST的制动线性而高效,不过刹车的抗热衰减能力并不强。在一轮十来分钟的高强度山路追逐之后,刹车已经出现了轻微的热衰减,而且轮胎过热后也开始出现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以福克斯ST的动力和底盘素质,它完全对得起一套更好的刹车和轮胎。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日常驾驶的情况下,福克斯ST地底盘也并没有表现得过于极端,对于一般的路面起伏它都能妥善处理,不过在路过一些较明显的坑洼时,坐在车内依然会有点难受。不过,鉴于主动声浪传导系统对于发动机噪音的良好控制,四条固特异轮胎的声响也并不吵闹,在拥有如此性能表现的同时,福克斯ST整体舒适性足以获得好评。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福特还为福克斯ST配备了三段式的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拥有关闭/Sport/开启三种模式可供选择。由于此次活动并没有安排了封闭场地的试驾,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还无法详细体验三种ESC模式的不同之处,这就只能等待日后拿到测试车再做详细的评测了。

总结:

福克斯ST绝对是为那些血液里流淌着汽油的人准备的,作为一辆前驱车,将蛮横的动力和出色操控结合的如此完美绝对是功力的体现。而更难得的是,要得到如此纯粹驾驶乐趣,你并不需要牺牲太多,日常驾驶并不会过于难堪,而把它当成一般家用车也并无不可。

海外试驾全新福特福克斯ST 向纯粹致敬(2)

掐指一算,从上一代国产福克斯上市至今已有7年时间,福克斯良好的操控性多年来在年内消费者中累积了良好的口碑,其高性能版车型福克斯ST显然有些姗姗来迟,而这也意味着福克斯ST在国内绝不缺乏拥趸。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年底引入国内后,福克斯ST的预计售价将会在25~30万左右,它也将成为国产GTI的最大竞争对手。

目前看,几乎没有悬念的就是,进口身份的福克斯ST售价肯定会高于国产的高尔夫GTI。当然,250马力和6MT的搭配,福克斯ST在驾驶乐趣和性能表现上,也确实要略强于为国情所妥协的国产GTI。至于福克斯ST到底值不值得买,大可不必现在就下结论,等最终公布售价后再做定夺也不迟。

[责任编辑:zhouzj] 标签:福特 福克斯 ST 运动 钢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