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7 找回简单的快乐

2013年11月25日 07:44: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张佳栋

内饰氛围 能模糊阶级概念的车厢

高尔夫6的内饰设计是典型的大众汽车风格,这个位于德国北部城市沃尔夫斯堡的设计团队确实没有意大利都灵的人们那样灵感并发,所以高尔夫6的车厢给人的感觉是极为严谨,工艺细腻,但总感觉冷冰冰的,机械感太强。而坐进高尔夫7的驾驶座,我简直要从心里喊出来:沃尔夫斯堡的春天提前到了!

这话的确有夸张的成分,因为和偶像级品牌阿尔法·罗密欧相比高尔夫7的内饰依然如同高等数学的教科书一样缜密严肃,但相比高尔夫6的内饰,你一定会觉得德国人的浪漫指数在以爆表的速度提升:不对称的仪表台、略向驾驶者偏转的中控台、运动风格的方向盘,黑色钢琴漆装饰,这一切都太美好了!大众十年如一日的灰塑料+板脸风格瞬间魂飞湮灭,幸福来得太过突然,以至于我都忘了启动发动机就想直接把车开走。

冷静一下头脑,拿着弹出钢齿的钥匙向转向柱进发,居然没有找到插钥匙的孔位!原来高尔夫7的1.4TSI低功率版车型已经用上无钥匙启动了,就在换挡杆前方,挺大个的圆形银色按键。不过我们拿到的另一台1.6L手动低配车型依然要用传统的方式启动。

顺着排挡杆继续往下看,还有惊喜呢!电子驻车+Autohold功能,而且这次是全系标配,没错,下面这张图就是从1.6L手动挡车型上拍的,科技形象呼呼的往上涨,这下同级别的竞争对手还真别不服气,这东西就连很多中级车都还没有呢!

不过即便这样,对于大众高尔夫来说也不是极限。今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展台上亮相的高尔夫1.4TSI高功率版顶配车型那才叫逆天级的配置,自动泊车、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发动机自动切缸、智能启停都齐了,这配置几乎能比得上顶配的迈腾了,科技水平绝对甩同级别对手好几条街,问题是这顶配车得卖多少钱啊?反正从配置规格上看,肯定不属于高性价比的产物了,大家看看实拍图集(点击查看)过过瘾得了,咱们还是回归现实,看看我们手里这两台相对理性配置的车款吧。

前面在描述外形的时候,我说高尔夫是这个级别少有能模糊社会阶级概念的汽车,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年轻还是老成,开一台高尔夫都相当和谐搭调。而这不仅仅是高尔夫的外形设计,还有它的内部功力。正如刚才图片所见,新高尔夫的车厢氛围更有活力了,但已然延续了大众汽车规矩的功能布局,上手容易没难度,各种功能直观好找,这也是“百搭”。

另外能模糊社会阶级的还有其精致而不奢靡的车厢内装,内饰的选材在这个级别算是标杆,全系车型都使用非常柔软的塑料作为仪表台和中控台的覆盖材料,车门内板上沿也是带颗粒纹路的软质塑料。选料讲究而且工艺精度很高,这体现了精工细作的实力,但车厢内的整体风格其实还是偏向朴素:没有超大尺寸的液晶屏刺激视觉神经,也没有镀铬饰条冲你叫嚷,它并没有营造出多么豪华的气氛,但你依然会感觉到这是一台花费了很多精力、心血制造的精品汽车。

所以无论你家另一台车是濒临报废的老款吉利,还是刚刚加价买来的路虎揽胜,旁边再停放一台高尔夫7都不会让你觉得落差太过巨大,对于工薪阶层高尔夫既不浮夸,又充分体现了精致讲究的高级质感;对于资产雄厚者高尔夫形象低调朴实,而且车厢氛围相比他们的百万豪车也不显得多寒酸,至少绝对不会委屈自己。这就是高尔夫7惹人喜爱之处,也是竞争对手们,比如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XT或日产骐达难以望其项背的。

车门饰板的包裹材料与座椅保持一致,我们这台1.4TSI车型的车门板和扶手全部都用有柔软填充物的皮革包裹,触摸感很上档次;而入门级的1.6L手动挡则是与座椅相同的织物材料,车厢内自然就朴素一些,但其它地方都是相同的水准,给人以扎实、耐用的印象。

1.4TSI车型配备的天窗尺寸很大,如果以前排乘客的视角看几乎快能算得上全景玻璃天窗了,当然其实它只是比普通天窗大30%而已,硕大的天窗玻璃可以掀起或滑动打开,掀起时只留下非常小的一道缝隙,而且两侧依然是封死的,这就杜绝了在行驶中有乱流窜入车内,不仅噪音低,而且保证没有穿堂风,在不动声色中就偷偷完成了换气的任务。而滑动打开时,受到车顶后端天线的影响,硕大的玻璃天窗实际打开尺寸有限,与普通天窗差不多,即便如此,大天窗带来良好的采光也让人感到开心。

多媒体信息系统一直不是大众汽车的强项,这一点在高尔夫7上有适当的提升,它使用的是最新的MIB Standard Plus,操作界面增加了一些“好看的”过场动画,画面的美观程度也有上升,但屏幕的分辨率依然差强人意,而且相比高尔夫6的电阻屏,高尔夫7虽然换成更高级的电容屏,但屏幕尺寸却从6.5寸缩小到5.8寸,似乎有点反潮流。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德国高尔夫车主的液晶屏也没比我们的强哪儿去,但是这似乎不足以当做借口,因为市面上随便一家改装商都能提供比这个好得多的产品,而且价格并不贵。

新的多媒体系统增加了一个Proximity Sesor距离感应传感器,有点类似凯迪拉克CUE的手势识别功能。它的原理就是导航屏幕下那一条感应器,平时你不触动屏幕时,它会将屏幕上的菜单隐藏起来,当感应器识别你的手指接近屏幕时,会让隐藏的菜单自己“蹦”出来,非常有意思。我们实验了一下,感应器对于任何接近屏幕的物体都会做出反应,无论是手套、水瓶还是手机什么的,这意味着冬天即便你带着厚手套开车也可以让菜单弹出来,但是触摸屏可没那么灵敏,所以最后还得摘掉手套才能操作导航。

液晶触摸屏除了点触,还可以进行拖拽操作,但不知何种原因它依然没有提供手写地址输入,所以面对一大堆字母数字按键和复杂的地址输入逻辑,着急赶路的时候还真容易让人气急,不过高尔夫7也为你准备了弥补的措施:导航系统增加了实时路况信息,在你设定目的地以后,在全程都会想向你播报相关路况,并且在遇到严重拥堵时,主动帮助你更变更节省时间的驾车路线,在上海试驾的两天时间里,这个聪明的功能帮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

另外随着操作系统的全面换代,高尔夫7大量功能设定也转移到中控台的液晶屏进行设定,包括像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都需要在这里才能操作,所以中控台和排挡杆周围的按键就少了很多,简洁了,但并不意味着简单。这下关闭ASR系统的操作步骤可比高尔夫6多了不少,不过大部分时间你也不会用到它。ESP开关你是找不到的,虽然它是全系都标配,这一点和很多新款大众车一样,ESP已经属于强制使用的功能,挺好,一切从安全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