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特斯拉Model S 未来有多远

2014年07月01日 02:49: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试驾 再过几十年,我们或许就要面对石油资源枯竭的现实。当汽车无油可用的时代逼近,我们的出行工具将走向何方?欢迎来到未来的地球,石油资源:零。

这绝对算是本世纪最大的坏消息之一。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担忧退休时无法听到活塞式发动机的咆哮,也没可能享受唤醒V12引擎的快感。至于当石油枯竭年代人们会开什么车上路?这并不是今天要说的话题,因为几十年后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本着活在当下的精神,我更愿意谈谈这样一类车:它们或许能让仅存不多的石油资源坚持的稍微长久些,因为它们的运行可以不消耗一滴汽油。这样到了退休的年纪,我还能在周末的汽车嘉年华上看看“曾经”叱咤风云的各种V8、或V12什么的。

用电力驱动汽车对于汽车工业其实并不算新鲜事,因为它的历史并不比奔驰一号年轻几岁,不过时至今日电动车在国内俨然成为时髦的“新能源车”。当然用电能产生驱动力,就单车而言的确没有尾气排放,但也不能不管电是从哪儿来的--只是在以煤电占比绝大多数的国内,电动车是否环保另当别论,但买一台电动车作为汽油车的补充已经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

今年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的特斯拉火热的市场反应说明:电动车已经为进入消费市场做好准备,所以不管它用的电如何,至少这类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用于未来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个方案就发生在今天,这种感觉有点超前,话不多说,特斯拉Model S开起来如何,请看下文:

浪费版面和时间的传统介绍就忽略吧,对于这样一台充满未来气息的车,当我拿到车钥匙时只有一个想法:先开上再说。的确,相比任何数据罗列或者技术原理的叨叨,我更关心这个只用电就能跑的家伙开起来怎么样?

第一感觉很正面:它开起来一点都不陌生,或许这和特斯拉Model S里充斥着大量的奔驰零部件有关,至少在操作层面上它没给我任何下马威,坐到方向盘后面系上安全带,几秒钟之后我就开着它上路了--和普通车一样,上手难度零。

这不仅是因为可选的能量回收力度,让它既可以像其它电动车一样松开油门(或者应该说电门?)就有明显的减速力道,也可以像传统汽油车一样滑行得老远,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或者路况进行选择,只需要在触摸屏上简单的一点。这是特斯拉Model S给我良好印象的第一步,之前开过不少老牌汽车制造商的电动车产品--它们有相同的特征:松油门等于刹车,习惯了滑行驾驶,电动车的这一特性开起来总让我的乘客前仰后合,只有特斯拉Model S,选择低能量回收时,松开油门时轻盈的滑动和汽油车几乎没什么两样。

另一个招人喜欢的地方是低速缓行功能,这在走走停停的蜗行路段,红绿灯前或人车混行的闹市区总会用上。特斯拉Model S也提供了两种选择:或者像其它电动车们一样,必须踩油门才走,或者开启缓行功能,松开刹车踏板,它就像自动挡的汽油车一样慢慢向前挪动,我喜欢这款车给与驾驶者充分选择权利的感觉,虽然我试驾的这段时间内几乎全部都是开启缓行功能,特别是在路边泊车的时候,没有这个功能的其它的电动车们,和使用序列式变速器的超级跑车一样让人头疼。

其实除了上面那两点,其它方面特斯拉Model S并没有比其它的电动车更神秘或者说是高超,它无非就是由7千多块用于笔记本电脑上的锂电池组合在底板上的大型电池组,驱动位于车尾的大功率三相四极交流感应电动机。无非也就是拥有电动车里罕见的416马力和600牛顿·米,不过特斯拉Model S P85的定价比其它的电动车们也贵不少,所以动力强、性能好也是理所当然的。

动力有多好呢?在直路上它可以和保时捷911齐头并进,而且由于没有降档的动作和发动机的相应耗时,它总能在驾驶员决定加速的瞬间占得先机--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就有一股势不可挡的推背感,这种快已经超越了任何一款依靠电脑操作的变速器传递动力的汽车。

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台特斯拉车尾标有P85徽章的特斯拉Model S,请不要随意造次。能和它拼加速能力的车基本都在百万以上,这对于80多万元预订价的Model S P85很有说服力,即便是入门版的65型,0-100km/h加速也在7秒之内--依然是路上99%的车都追不上的特快车。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Model S在路上就罕有对手--它的最高车速只有210km/h,这台电动车使用减速比为 9.73:1的单速固定变速箱,加速固然很快,但极速并不高。

不过在法定限制的速度内,驾驶特斯拉Model S依然是一次极度充满自信和快乐的体验--加速信手拈来,动力源源不绝,这台2.1吨的大家伙很好的掩盖了自己的重量,感谢随时可供调遣的600牛顿·米扭矩,如果偷偷关掉牵引力控制系统,这台后置电动机、后轮驱动的大型轿跑车甚至也可以像宝马M6那样做出帅气的飘移动作。

这也意味着Mode S的操控素质也不错,虽然整备质量很高,但电池组的安放位置低,所以整车的重心也很贴地,加上宽大的轮胎提供上佳的抓地力,快速滑过弯道时车身安稳姿态优雅,颇为引人好感。方向盘与地面没有太多交流,不过三种力度的调节可以迎合不同驾驶者的口味,我个人偏好轻巧的类型,毕竟驾驶电动车还是尽可能的不太想激烈运动--这会消耗很多续航里程。

以稳重风格驾驶特斯拉Model S会获得令人愉悦的回报:没有汽油发动机的轰鸣,车厢里安静的有些诡异--连电动车上常见的呜呜的电流声都被屏蔽得干干净净,除非你用地板油的方式全力加速,才会听到身后电动机的一点点动静。即便车速较高时,车厢内也不会显得吵闹,主要的噪音源是风噪和轮胎噪音,但少了发动机的生源,所以即便隔音尚未达到顶级水平,但车厢里的静谧度依然超过绝大多数售价不菲的高级汽车。

我们试驾的P85增加了很多选装件,包括可调节车身高度的空气悬架系统,它的滤震能力让人满意,并不像同样适用空气悬挂的传统品牌豪华车那样有种坐在飞毯上的轻松感,所以舒适度也没有达到完美的水平,不过以轿跑车的角度衡量,它并不硬朗,而且考虑到电池组的安全性,在高速行驶时底盘并不会刻意降低,以免电池组被地面上的凸起损坏发生危险。

Model S全系都配备的是固特异Eagle RSA缺气保用轮胎(防爆胎),因而省却了备胎。标配的轮圈就有19英寸,足够上档次,这次试驾的P85更是选装了21英寸的轮圈,与之配套的是扁平比非常低的轮胎。超大的轮圈配合这台线条优美的轿跑车无疑非常养眼,不过考虑到超低扁平比的轮胎的特性,如果遇到糟糕的路况一方面影响减震舒适性,另外轮胎也更容易出现鼓包或破损,所以从实际出发19英寸的标配版本更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