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57) 固特异自动充气轮胎

2014年12月12日 00:02: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智能化的气息是无孔不入的,对于汽车制造来说,不仅仅是功能配置相关的技术越来越人性,就连经常被忽略其重要性的轮胎也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比如您是否想过有一天将不再需要担心轮胎亏气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厂商早已行动起来了,而来自美国固特异的科研工程师们给出的解决方案似乎更直接:让轮胎实现自动充气不就OK了!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让轮胎自动充气,固特异称它为胎压自控技术(AMT)

确实是这样的,和那些看上去更加前卫但还不太耐用且结构复杂的非充气轮胎相比,固特异推出的这款自动充气轮胎似乎更实惠,官方称其为:胎压自控技术(Air Maintenance Technology),说的直白些,就可以在轮胎出现亏气情况后实现自动充气。事实上,这项技术最初亮相于2012年的德国汉诺威商用汽车展上,只不过当时只是作为一件概念化产品,经过发展和不断试验完善,固特异认为该技术不仅能有效降低轮胎磨损的成本价格,同时还可通过节省燃油,有效减低二氧化碳排放。值得一提的:这项技术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颁发的“2012最佳发明奖”。

巧妙的利用了物理作用而非电子科技

说到这里,可能您已经注意到了,这项技术的主要亮点其实并不在自动充气本身,而是可以使轮胎始终在最适合压力状态下工作,并且无需任何外界气泵或电子设备。听着确实挺牛的,这是怎样实现的呢?关键点其实在一个软管泵上,当然还有相关的物理作用,总之,尽管是新技术,但它还不会让车主太过担心,至少轮胎是不用通电的,并且外观看上去与普通轮胎并无明显差异。

创新来自一个软管泵,还有一些“默契的配合”

其实这里所说的软管泵就是一种活塞泵,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在软管泵的环形泵壳内装有一条充有流体的灵活泵气管。在轮胎受到挤压时,内置的压力控制器将自动开启,使流体流入一个泵气管,在车轮转动的时候,轮胎底部受挤压部位会将空气从泵气管挤出,通过进气阀充入轮胎。

乱了!这是说什么呢?听起来很复杂,其实原理很简单。我们换个角度说,这套系统所使用的高科技部件其实只有两个气阀,一个内部校准器。校准器会随时监测轮胎胎压,它的“任务”是一旦发现胎压低于正常水平,就会将空气挤入泵气管,而这条软管则安装在轮胎边缘的一个特殊设计的凹腔处。

另外,为了证明这项技术足够可靠,固特异已经决定利用美国货运车队开展为期18个月的胎压自控技术(AMT)车队测试,涉及此项技术的研究项目还得到了美国能源部车辆技术办公室的支持。显而易见,这项轮胎技术是非常有意义的,对商用车队运营商而言,与轮胎相关的成本是车辆维护方面的最大单笔支出,另外还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北美的商用车队中,只有约40%的车辆轮胎基本保持在正常胎压范围内,其中7%的车辆轮胎气压甚至低于正常值20%或者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