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沃尔沃亚太-S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沃尔沃S90长轴版 故事从1997年开始

2016年12月02日 08:20: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吕程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让我们把时间快退,回到1997年。这一年,香港正式回归,这一年,在遥远的北欧,在瑞典的哥德堡,沃尔沃采用了全新的命名体系,S代表三厢轿车,V代表多功能车(旅行车)。

短暂的一年

由于采用了新的命名体系,时任沃尔沃旗舰车型的960系列更名为S90,S90这个名字正式问世。不过,沃尔沃S90只在1997年至1998年之间生产了一年,之后便停产了。取而代之的是基于福特EUCD平台打造的沃尔沃S80

沃尔沃S80经过了两代车型的演变,期间也引进中国销售,也国产和加长。最终,还是迎来了停产,而取代其旗舰地位的,正是那曾经只出现过一年的名字,沃尔沃S90。

让我们再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今年,也正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复兴计划的第二阶段的第一年,采用沃尔沃SPA架构打造的S90标准轴距版已经上市并在西班牙进行了试驾,凤凰汽车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相关阅读:西班牙任务:找寻沃尔沃S90制胜之匙


而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偏好,沃尔沃S90还将国产长轴距版车型,并在未来销往海外。

长轴距豪华轿车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轴距加长车型的名字后面加上字母「L」,但是,沃尔沃并没有这么做,官方将在大庆生产的长轴距版S90称之为「全新S90长轴距豪华轿车」。他们在刻意弱化「L」的概念,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感觉。

长轴距和标准轴距车型的差别

相比于标准轴距车型,S90长轴距版从B柱之后,将轴距增加了120毫米,这从明显更长的车门就可以感知到。

此外,从车尾「沃尔沃亚太」的标识也可以判断出这是一辆长轴距版S90。其余的外观设计,长轴距版和标准轴距版并无差别。值得一提的是,车头的进气格栅所采用的内凹造型设计,不仅看起来十分内敛,还兼顾了行人碰撞测试效果,更有利于行人的安全,中间的LOGO从XC90开始就换成了新的黑标。

内饰的设计与标准轴距也保持一致,并很好的延续了家族化设计。这种简洁的北欧风设计出自前任宾利内饰设计总监罗宾•佩吉之手,品味+1。

既然是面向中国市场,增配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配置自然是理所应当了,新车在配置上增加了全景天窗、后排座椅通风、后排侧窗和后风挡电动遮阳帘,老板键等。看到这里,你是否会心满意足的点点头呢?

空间确实是完全符合一辆行政级中大型车的水平,而且,为了进一步增加后排乘客的尊贵感,S90长轴版还将提供T8三座荣誉版,作为全球首创三座超豪华轿车,荣誉版将取消前排副驾驶座位,配备全景天窗、多用途可收放式工作台、带加热和制冷的杯座、可调节的搁脚板以及大屏幕娱乐系统等配置,并且提供为后座乘客设计的触摸屏控制界面、隐藏式冷藏箱和由瑞典皇家水晶玻璃制造商欧瑞诗Orrefors手工制作的水晶杯。

但是,年轻的你,岂能一直坐在后排?不如扯掉西装外套,坐进那带有瑞典国旗小标签的驾驶员座椅,去感受一下这辆S90长轴版的脾气吧。

本次试驾车型是2.0T T5 智尊版。

新车搭载的是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Drive-E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350牛米/1500-4800rp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一台来自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我坐上车之后,迫不及待的想先试试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作为一家十分注重安全和智能科技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是目前唯一一个旗下所有车型都标配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的品牌,这一点非常值得称赞。在沃尔沃S90长轴版这样的旗舰车型上,所配备的城市安全系统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将之前分布于车头各个位置的探测装置全部集成于车标的后面。新的城市安全系统新增了对大型动物的探测功能,以及对道路偏离的预防及保护功能。另外基于城市安全系统,沃尔沃S90长轴版能够实现130公里/小时以下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就是在130公里/小时以下的车速下,只有道路标记线清晰,在保证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车辆即可自动行驶、加减速以及转向。如果双手离开方向盘一段时间,系统会先进行提示,如果驾驶员依然没有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系统会自动取消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在体验该功能的过程中,我确实能够放松不少,大多数情况,电脑都可以帮我做出反应。而且,在体验过程中,变速器的升降档非常平顺,没有任何的顿挫感,这对于这种级别的车来说,是它应该有的。而且低扭表现也很好,总之,如果为了舒适,这辆车完全没问题,而且还能辅助我驾驶,更是省心。

我取消了驾驶辅助,将驾驶模式切换到Dynamic,决定感受一下S90长轴距的操控感受。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方向盘的阻尼有所增大,并且有了一定的力回馈。悬架的硬度也有所增加,通过略有不平的路面或者井盖的时候,悬架处理的非常干脆,车速稍快一些过弯儿的时候,车身的侧向支撑表现也非常出色,能够给我足够的信心。另外,座椅的包裹性也非常好,对于臀部和腰部的支撑非常到位,可以很好的固定住我的肩部以下的部位。

关于悬架,S90长轴距使用了创新性的复合材料叶片弹簧后悬架,这种悬架的好处是重量轻,节省空间,抗侧倾好,循迹性更好。

中段加速能力表现也不错,无论是五六十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在城市道路,还是10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行驶在高速路上,只要路况没问题,深踩下油门踏板,你能很明显到感受到S90在提速。

另外,还有一个小技巧可以分享。如果你需要体验更加畅快的超车,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踩下油门踏板一定的深度,这时S90长轴版会进入超增压阶段,通过延迟打开泄压阀的方式,将峰值扭矩由原来的350牛米增加至380牛米,并持续10秒,这期间,你足以让本行驶在你前面的车,从你的余光中消失。

关于油门,还有一个精心设计。如果我以很快的速度松开油门踏板,S90长轴版会认为我遇到了突发情况,下一步可能会马上踩下制动踏板,这时S90长轴版会将制动卡钳与刹车盘之间的距离缩短,以便我在刹车的时候能够更早的产生制动力。这也是安全性高的体现。

简单体验了S90长轴版的三种驾驶模式(Eco,Comfort,Dynamic),我发现三种驾驶模式之间的区别很细腻,过渡并不突兀,这种感觉很高级,让人感觉也很成熟。这种成熟又不失特点的气质,也正是选择S90长轴版的车主所具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指导价:40.69-50.5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69-50.59
中大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