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荣威ERX5 驾驶轻松 品质感突出

2017年07月27日 09:41: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洋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去年推出的荣威RX5,从上市发售到月销过万只用了3个月时间,不管是从时间还是销量的角度来看,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上汽荣威“乘胜追击”,相继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RX5以及纯电动车型ERX5,而这辆ERX5纯电动SUV就是我们今天试驾的主角。

作为一款新车型,ERX5在外观上与汽油版车型相差并不明显,如果没有格外关注,还真很难发现两者的区别,毕竟RX5的整体设计已经经受过市场考验了。不过细节的变化还是有的,比如车头部分的进气格栅尺寸有所加大、更换了轮毂样式、取消了车尾的排气口等。除此之外并没有因其是新能源车型,就刻意加入标榜身份的绿色或蓝色素,也正因如此,整体设计才更加平衡自然。

内饰部分的设计依旧充满质感,不过相比于汽油版车型,ERX5最大的不同在于换挡部分改用了旋钮式的换挡机构,另外新车座椅采用了皮质加Alcantara面料混合搭配,与身体直接接触的Alcantara质感十分温润,冬天不凉夏天不热,乘坐舒适性得到近一步加强。

另外在配置方面,这辆顶配车型也是相当丰富,全液晶仪表盘加上大尺寸的中控多媒体屏,不仅科技感十足,导航、多媒体的联动显示也很实用,扶手箱位置还配有独立的空气净化器。而安全方面也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等配置。不管舒适性还是安全性配置,这辆车几乎都做到了“应有尽有”。

由于RX5在最初设计时就考虑到其后的纯电动车型,且ERX5采用了置于车底的高容量密度电池组,所以在空间方面,最令人惊喜的就是这辆纯电动车与汽油版车型的表现一样,并没有侵占乘客的乘坐空间以及后备箱空间。后排座椅依旧能够自由放倒,还多出了个“前备箱”。

对于普通的燃油车型,不同人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外观、内饰、空间、动力,随便哪一个都可能成为选择或放弃购买一辆车的标准,但是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电池的续航里程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今天试驾的是荣威ERX5 EV400互联至尊版车型,采用三元锂电池,电池组总重为356公斤,容量达到48.3千瓦时,电池组的容量密度超过了130瓦时/公斤,不仅让ERX5的总重量得到控制,为1710公斤,还可以获得1.1倍的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

另外从其车型命名也不难看出,理论上是能达到4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是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较大,理论续航里程仅供参考,以本次试驾为例:阴雨无风天气,空调风速较小,温度24摄氏度,加上一半温柔一半暴力的驾驶条件下,驾驶了109公里,消耗了仪表上143公里的可行驶里程,如果改掉暴力驾驶的习惯,日常使用开300公里不成问题。

动力方面,ERX5在前桥配备了一台由上汽自主研发的电机,最大功率为85千瓦,峰值扭矩为255牛米,账面数据并没有太多亮点,不过由于高容量密度电池组的应用,使得整车质量得以有效控制,实际体验并不比其他竞品车型差。

对于纯电动车型的车主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亏电恐惧症,特别是在低电量时寻找到有效的充电桩就变得尤为棘手了,ERX5可以根据电量剩余的情况及时推送附近的充电桩,这样的小设计还是很贴心的。ERX5在车头位置提供了一快一慢两个充电插口,慢充需要7个小时左右;快充可在40分钟内充入百分之80的电量,充电速度还是不错的。

ERX5提供Eco、Normal和Sport三种模式,通过换挡旋钮前面的拨杆可以进行调节,不过实际体验时,调节到Eco和Normal时候,除了仪表盘上的背景颜色改变了之外,真的很难察觉到动力响应上有哪些不同。

不过切换到Sport模式后,动力响应确实会更积极,尤其在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后,在加速能力明显好于前两个模式,但续航里程也会“蹭蹭”下滑,鱼与熊掌还是很难兼得的。

由于没有发动机,也省掉了点火启动这一步骤,只要处于通电状态,直接挂挡开走就行。伴随着微弱的电流声的起步加速阶段,不管油门踩深踩浅,都不会有明显的加速感,更没有涡轮发动机在某一转速下的动力爆发,整个加速过程十分线性,说不上肉,但确实很柔。

方向盘的指向性很不错,中间的虚位旷量控制的也很好,但高速驾驶时会明显感觉方向盘力度过轻,甚至有些“贼”,就算行驶在大直道上也要一直微调动作来保持直线行驶。或许是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前轴的负荷减小导致方向更轻,但我还是希望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能有更厚重的力度回馈。

ERX5的前三分之一段刹车力度很明显,踏板的反馈力度也较轻,稍微点下刹车踏板就有明显的刹车效果,初次上手还需适应,不过后段的刹车力度就很线性,踩多少就有多少。

另外可以通过换挡旋钮前的拨杆调整电力回收的力度,正常模式下松开“电门”的时候与汽油版车型几乎一致,也不会有突兀的拖拽拉扯感。从这样的细节设置也不难看出,ERX5虽然是一台纯电动车,但却不想做成一辆“标准”的电动车,而实际上日常驾驶时也确实与燃油车型没有那么明显的区别。

悬挂部分,ERX5与汽油版的RX5表现十分接近,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整体调校偏硬却很有韧性,过弯时候的支撑性不错,过减速带时候也有一种紧实感。

总结:对于ERX5而言,同级别的纯电动车竞品不在少数,但是能做到像ERX5这样质感的确实不多,单从外观内饰的设计和做工来看,ERX5甚至有几丝豪华车的质感。除此之外,上汽对于电池8年或20万公里不高于30%的衰减保证也几乎是绝无仅有的,加上高容量密度电池的使用,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也更大,对于有心购买纯电动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