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形式下电池业加快转型升级才是王道

2011年01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国家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扶持下,蓄电池行业作为新能源市场的支柱型产业,被股市投资者寄予厚望。因为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蓄电池行业将借势“一二五”,成为一二五期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然而笔者认为,虽然以发展新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为主线的“十二五”确实能够带动蓄电池行业的发展,但就目前国内蓄电池行业存在的瓶颈来说,并不能支撑起一二五对新能源产业的高要求。对企业来说,要想在大好形势下实现快速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

一二五规划以低碳环保为主线要求企业向绿色生产转型

一二五规划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低碳环保,这是我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要求。国家也将通过建立一系列措施推进企业向低碳环保生产靠拢。而头戴污染帽的蓄电池行业,无疑将成为一二五期间最需要整顿和调整的行业,而企业只有向绿色生产转型,才能得以发展迅速。

显然,在拥有3000多个生产企业的蓄电池行业,少数企业的行动不免杯水车薪,行业发展仍然受到限制。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大型企业开始践行绿色生产,比如龙头企业超威就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开展了内化成免水洗工艺的研发并投入使用,让铅污染排放降低了75%。

这就需要建立“抓大扶小”的行业内部帮扶政策,大型企业继续推动低碳环保政策,同时扶持中小企业加快绿色生产转型,形成良好的行业低碳经济循环。

国外品牌入侵要求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国内蓄电池行业的新机遇带来的不仅是国内企业的成长,也吸引了不少国外企业。由于我国蓄电池行业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部分高端应用市场已被国外产品所垄断。国内企业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升级,还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国内企业,尤其像超威等强势品牌来说,应该抓准技术核心,促进技术升级立足国内市场地位。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技术能力也能够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价格战,形成行业内部的良性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行业 蓄电池 企业 新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