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行车攻略 看多种小技巧助您安全驾驶

2011年07月06日 10:23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雨天路面湿滑,一方面使制动距离大大延长,另一方面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轮很容易抱死,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下雨天行车车速不可太快,而且不要实施强度太大的制动,尤其是不可实施紧急制动,应多采取预见性制动。

刚下雨的头几分钟,对于行车来说是最危险的。因为刚下雨时,雨水和路面上的积土、油污、轮胎橡胶末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类似于润滑剂的混合物,使路面非常滑,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此时减至最小,最容易发生侧滑。

下雨对驾驶员的视线有严重影响,挡风玻璃上虽装有雨刷,但由于雨水使光线透过率减小,因而可视距离大大缩短,能见度大大降低。在雨夜中行车,没有刮净的雨滴会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线模糊。所以驾驶员在雨天行车一定要适当降低行车速度,加大同前车的距离。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前挡风玻璃上点一些蜡,这样可以在玻璃表面形成蜡膜,雨刮器扫水会比较彻底。

下雨时道路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与晴天时相比会发生很大不同,比如在雨中许多行人过马路时会低头猛跑,忽视来往车辆。穿雨衣的骑车人由于雨帽遮住耳朵,加上雨点声的干扰,使他们听不见道路上行驶汽车发出的声音,而且雨帽同时也遮挡了骑车人的一部分视角。所以驾驶员应加倍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并随时做好刹车的准备。

此外,在雨天行车必须打开前车灯。这样做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路况,同时也是为了路上的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看见你。在打开大灯的同时还要打开雾灯,以消除雨天雾气的影响。

怎样通过涉水路面

遇到积水路段时,切不可盲目涉水前行。先要仔细观察,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和其他障碍物,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积水较深,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水较浅,是驾车通过的较理想处。另外,还要仔细观察正在涉水的前方车辆,如果水深已超过前车车轮高度一半,或水深已淹没前车排气口,就最好不要再冒险涉水行车了,否则有发动机被水淹的危险。

涉水时不要跟车太紧,多车涉水时,不要同时下水,待前车安全通过后,后车再下水。在通过积水路面的过程中,要降低车速,手动挡车型应尽量使用低挡,稳住油门平稳通过,自动挡车型也应尽量挂入强制低速挡或雪地模式,增大车辆扭矩同时防止轮胎打滑。

如果不幸在积水路段熄火,不要再次启动发动机,最好的方法是车上人员从车窗跳到车外,松开手刹后,将车辆推出或借用拖车拖出积水路段。脱困后也不要贸然发动汽车,如果投保了涉水险,应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然后与维修人员联系,由他们将车辆拖回维修厂对发动机进行维修清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雨季 雨季行车 夏季行车 驾驶技巧 路面 车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