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详解超速三大危害 视力减弱/稳定性降低

2011年11月11日 14: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警详解超速违法三大危害

目前唐山市警方正在开展为期5个月的“三超一疲劳”(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集中整治行动。从近期整治情况看,唐山市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超速违法现象仍比较突出,仅11月1日至6日,唐山全市就查获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下的交通违法共计7589车次。针对这一情况,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提醒驾驶人:超速违法危害极大,驾车时应严格遵守道路限速规定。

“十次车祸九次快。”这句话概括了车速与车祸的内在联系。据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超速违法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超速影响驾驶人的视觉。驾驶人的视野、动视力(驾驶人在驾车运行中的视力)等会随车速的变化而变化。时速40公里时,一般驾驶人可看清前方200米以内的物体;时速100公里时,就只能看清160米以内的物体了。超速行驶会使驾驶人视野变窄,视力减弱,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险情难以有效处置。

超速使制动距离延长。车辆的制动距离主要受车速制约。由于惯性作用,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大,从而增大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超速会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特别是在弯道处,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发生侧滑或倾斜。在同等条件下,车速提高1倍,其离心力会增大3倍,过大的离心力容易使车辆失控,出现侧翻。

此外,超速会增加道路上的交通交织点和冲突点。简单说,就是超速行驶造成超车的机会增多,每次超车都会伴有较高速度的交会,从而就增加了交通交织点和冲突点,增多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交警部门表示,在此次集中整治期间,对超速违法行为将发现一起高限处罚一起,尤其是从严查处大型客车超速违法行为。依据机动车超速程度不同,处罚及记分情况也不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驾驶人 违法 车速 唐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