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热别让轮胎发脾气 出行前多检查

2012年05月15日 10:32
来源: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气渐热,也许你的爱车轮胎在行驶中开始爱发点小脾气了。轮胎爆炸、疲劳开车、超速行驶是高速公路三大杀手,据统计,在高速公路上约1/3的交通事故由轮胎发生故障引起,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爆胎。为了您的安全,得提醒各位车主认真了解轮胎养护知识。相关阅读:雨天开车请克服湿地驾驶恐惧遭遇“倒春寒”驾车出行需注意哪些?

天气变热容易爆胎,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天热容易使胎变形,抗拉力下降。而作为轮胎本身,气压不标准、轮胎老化、性能减弱,或者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等情况,都会导致汽车突然间爆胎。轮胎在长时间持续高速行驶后会发热,因此温度升高和内胎气压略为增加均是正常的。轮胎在滚动过程中消耗了能量,一部分被轮胎吸收转化为热量,如果热量散发不及时,使胎温升高,过高的升温(超过95℃)会导致轮胎脱层,直至轮胎爆破。

●交警提醒

出行前检查轮胎

交警部门提示,安全行车最大的保障靠轮胎,每次出门前要检查轮胎包括备用轮胎,检查时,要同时观察轮胎表面是否有裂痕或划伤,最好戴上手套伸到轮胎内侧,检查是否有可疑的痕迹。只要发现丝毫可疑之点,要立即请车行做详细检查。有毛病的轮胎不要舍不得扔。如发现轮胎表面磨损情况不正常,应想到可能车轮的前束调校有问题,要去修理。

记者支招

遇凹凸路面减速慢行

尽管天热容易使轮胎发脾气,但只要注意得当,还是可以为轮胎“消火”的。

首先,去美容店洗车是有必要的,花小钱既可以帮爱车美容,又可以降温,还可以让对方检查轮胎气压,一举多得。无论去洗车还是平常都得注意检查各轮胎气压,随时观察轮胎外观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其次,做到平稳驾驶,起步、转弯和制动要稳,保持汽车直线行驶,尽量减少制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滑代刹”,减少车胎与地面因起步停车过快所造成的非正常磨损。

第三,遇有路道不平或有硬物冲击时,易产生胎损或爆胎事故。尽量选择较为平坦的道路行驶,遇有凹凸路面时应提前减速慢行,避免高速冲击轮胎。勤查轮胎气压,勤挖嵌入胎面花纹的小石子。此外,应尽量把车停在阴凉处,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4S店说法

轮胎问题不在保修范围

市场上有许多关于轮胎问题的投诉,比如新车买来才几天,轮胎就出现了“鼓包”等。记者就轮胎是否保修咨询了佛山雄峰日产店,该店市场部经理孙伟星称:“无论整车是否在保修期内,轮胎我们都不保修。”吉泰日产市场部经理周红玲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汽车厂家,都把轮胎从保修范围中去除,因为轮胎出了问题,很难判断到底是质量问题,还是车主使用不当造成的。”

●保险公司说法

轮胎险种难判断

轮胎问题理赔难,在保险行业普遍存在。记者从佛山一家保险公司理赔部门了解到,保险公司都会在免责条款中加上一条,即轮胎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此外,针对轮胎的险种,保险公司很难判断轮胎到底是因事故损坏,还是人为损坏,或者是有人故意扎破轮胎骗保。

[责任编辑:sunjianpeng] 标签:轮胎 检查 爆胎 超速 疲劳 雨天 交警 起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