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立新规 车险报案3日内须强制立案

2012年03月21日 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险公司接到车险报案后3日、非车险报案后15个工作日须强制立案。

记者20日获悉,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基础数据、评估与核算内部控制规范》,旨在加强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

根据《规范》,车险案件原则上实行报案即立案,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应及时在理赔信息系统进行立案处理,系统应设置超过3日尚未立案则强制自动立案功能。非车险案件应于报案后15个工作日内进行立案(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对没有在规定日期内立案的车险和非车险案件,保险公司应通过理赔系统进行估损赋值,赋值金额参考历史同类案件的案均结案金额或其他合理统计量。

准备金,即保险公司为保证如约履行未来赔偿责任而提取的与其承担保险责任相对应的资金准备。由于评估的复杂性,部分公司存在准备金提取不充足、提取过程不规范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规范》对准备金评估全流程管理进行了梳理,对基础数据的整理与校验,精算模型以及准备金结果信息披露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卢晓平)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车险 立案 报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