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我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机遇与挑战

2011年01月27日 08:2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慧聪汽车配件网】实际上,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单单是国家的选择,从汽车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1800万辆,从2000年到现在每年是24%的增长。从保有量来说现在大概是6000万辆。如果以目前每年销量的增长保守估计,到2015年将达到1.5亿辆左右。2011年伊始,全国主要城市已开始启动汽车补贴政策,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各城市也都建立相关的补贴方案。

以纯电动汽车为例,北京市最高可补贴12万元,而成都购买者则最高可获60万元补贴。不管补贴是针对消费者还是针对企业,都将推动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零部件企业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进行战略投资,把节能汽车零部件作为重点投资对象。2010年~2012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落实,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然而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比较短,充电时间比较长,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很高,未来的发明需要个突破。

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额度与主要发达国家投入是不能比。我国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投入也是不能比的。

从美国、日本主要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在日本,混合动力车销量已经接近包括微型车在内的全部新车销量的10%,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也达到3%,代表美国豪气硬汉思想的“强壮的”皮卡、“笨重的”多功能运动车、载重量大的豪华车已悄然让位于小型车、电动车和混和动力车了,这表明,混合动力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类已经进入可以商业化和市场化的阶段。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加大了竞争力。

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非常多,总括起来有两类,一类是开源,一类是节流。开源来说,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电动汽车。但实际上可能出现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现象,同时,不同的技术也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本来在时间上我国和发达国家相比就不占优势。

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还非常年轻,尽管二十年来汽车工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比起国外厚重的历史,经验的积累,我们还处于幼稚期。当下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正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国外也如火如荼的发展着,正虎视眈眈的看着中国这片肥土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电动汽车 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