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董扬:零部件在十二五期间要解决“空心化”问题

2011年02月10日 17:3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2000年至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以整车突破为核心的黄金十年,从2011年起,中国汽车应该何去何从呢?“十二五规划”将汽车产业推向了由“做大”到“做强”的风口浪尖。中国想要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零部件是一道无法避开的关卡,业内权威人士指出,世界上所有汽车强国都是建立在强大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基础之上,中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就必须加强对零部件的重视。

事实上中国的零部件行业却仍处在弱势地位。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使得中国汽车产业从一起步就走上了整车拼装的道路,虽然短期内催生了一个繁荣的整车市场,但却将“先天不足”的中国汽车推向了“后天失调”的险路。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召开的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零部件企业的主要任务是尽快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解决“空心化”问题,突破核心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只能用资源、廉价劳动力来争取市场。有调查显示,中国许多整车企业单车利润都在1000元以下,而向上中高端市场突破过程中又遭到外资品牌的打压,技术缺失、品牌乏力使得许多企业都无功而返。更严峻的是,外资品牌在坚守高端的同时,进一步将触角下探到低端车市场,使得自主品牌原有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如果再不改变核心零部件技术缺失问题,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堪忧。”有业内专家无不担忧的评论。

如何突破核心技术,这是业内每一位有志之士所关心的问题。亚洲最大的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动力集团总裁徐恒武认为,中国汽车业突破必须要有政策的支持,同时也要靠企业自身的突破。以欧意德公司举例来说,大手笔突进动力总成领域,主攻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技术,与意大利VM公司和德国ZF公司合作,开发出中国首款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乘用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和首款高端4/6速自动变速器,率先搭载在华泰B11[综述 图片]上。这两项技术的开发填补了中国在核心零部件领域的两项空白,同时也大大鼓舞了业界人士的斗志。

徐恒武告诉笔者,欧意德为突破核心技术,投资累计超过50亿元,不过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零部件市场在“十二五”期间还将进一步做大,这将催生一个巨大的零部件市场,特别是高端动力总成方面需求更大,其中绿色乘用车柴油机市场将有望达到780万台规模。”

国家政策的重视和企业的自强,让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未来有了一个更清晰更自信的轮廓,而随之而来的,中国的汽车强国之梦,将会更快地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零部件 汽车 核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