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1 汽车零部件业多纷扰 扰乱行业上升趋势

2011年04月01日 08:5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慧聪汽车配件网】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完美收官让大家对2011年的发展充满信息和期待,然而,从2011年1季度的发展情况来看,情况也并不如想像的那般乐观。

日本地震对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逐步显现

发生在3月11日的日本9级强震重创了日本汽车业,全球几大车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生产链陷入瘫痪,继而让全球的汽车工业受到零部件产品供货吃紧、停产等。然而,地震所带来的影响远超过人们的预料。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工厂复产日期一再推迟,由于日本的零部件供应不上,地震的影响甚至已经波及与日本有供求关系的北美汽车企业。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减产已然成为现实,有预计称,此次强震将使全球汽车产量在两个月后减少约30%。尽管目前市场上车辆和零部件的库存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在采访中,多家日本在华合资企业及日系车品牌的经销商表示,这个时间可能只有一星期,4月,生产将面临“断粮”的危险。

地震不仅重创了日本汽车业,对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也逐步显现,且并不止于对日系进口车的影响。在本田、丰田、日产宣布工厂停产之后,三大品牌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也陆续向媒体和消费者表示,由于库存充足,生产和销售短时间内不存在问题。而随着日本工厂复产计划的推迟,合资企业也开始担忧未来数月的生产是否正常。

我国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包括传动系统、车身及其附件、发动机零部件、发动机整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汽车电子电器和半挂车及其零部件等,其中大部分均为汽车核心部件。据悉,在华日系车零部件库存只能支撑到3月底或4月初,如果日本工厂不尽快恢复生产,合资企业将“断粮”。相关企业目前正对面临的问题进行评估。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郁俊3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广汽本田的各款产品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但是还会有部分部件来自于日本,所以我们现在确认到4月初,我们的生产是不受影响的,进一步其他方面目前还在评估之中。”

锦湖事件 问题轮胎何其多

“3.15”打假,锦湖轮胎爆出在制造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锦湖近日宣布召回所有问题轮胎,成为国内第一个宣布召回的轮胎厂家。锦湖轮胎事件是国内问题零部件的一个代表。现在我国对整车召回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但对于零部件的召回,这次锦湖轮胎事件应该是开了先河。

轮胎鼓包、爆胎等问题在汽车类的投诉中经常可见。邓先生的投诉可谓极具代表性。邓先生的车仅行驶了4000多公里,就发现右前轮胎出现鼓包,另外两只轮胎也有凹陷。轮胎厂商自己的鉴定人员草草观察了一下轮胎表面,就得出了结论:帘线断裂是由于使用不当造成,接头位置鼓包属正常现象,不影响使用。

锦湖轮胎质量问题的曝光引起社会各界舆论的广泛讨论,虽说锦湖方面已承诺将在短期内将天津工厂生产的相关轮胎召回,但召回细则却迟迟不肯“露面”。尽管锦湖通过央视某栏目向大家公开道歉并承诺全部召回,但这场风波对车主造成的影响却很难平息。毕竟,轮胎做为汽车关键零部件之一且涉及生命安全问题,不免让人胆战心惊难以接受。

有关日本地震及锦湖风波目前还在继续,而日本地震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业造成的影响也仍然在蔓延,国内很多汽车厂商因为零部件短缺而造成停产,这势必会给中国的汽车工业造成一定的打击。通过此类事件也凸显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关键零部件上的缺失,未来国内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还要更加注重关键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在技术上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零部件 日本 轮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