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1年04月06日 09:0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汽车工业相关内容主要关注提升汽车零部件行业关键领域竞争力、提升自主品牌份额、节能环保等方面。

慧聪汽车配件网】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汽车工业相关内容主要关注提升汽车零部件行业关键领域竞争力、提升自主品牌份额、节能环保等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增强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动机、汽车电子、关键总成及零部件。发挥骨干企业作用,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鼓励开发使用节能环保和新型燃料汽车。引导企业在竞争中兼并重组,形成若干产能百万辆的企业。在提到“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时,指出建设汽车基地。在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时,也指出要支持发展汽车等装备制造业。

同时提出,加大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实施力度,加快淘汰老旧运输设备;制定替代液体燃料标准,积极发展石油替代产品;鼓励生产使用高效节能产品;加大汽车尾气治理力度。

2009年3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政府正式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汽车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2011年。

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已经受到国家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年11月底,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共同发布《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钢材是汽车零部件行业最主要的上游原材料。2009年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了五次波动,但与2008年相比,钢材价格波动幅度有所减小。2009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最高值为7月末的110.15点,最低值为4月末的95.56点,价格指数最大落差仅为14.59点,比2008年同期的最大落差59.17点,涨跌幅度减小44.58点。钢材价格的回落和平稳波动减轻了2008年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巨大的成本压力和经营风险,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零部件行业盈利空间的拓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零部件 钢材 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