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复苏支撑橡胶价格宏观面风险仍不容忽视

2011年09月22日 08:3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黄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宏观面主导着工业品橡胶的走向,欧债危机及美国持续低迷的就业市场导致市场弥漫浓重的悲观情绪,促使国内商品呈现一波趋势性下行行情。上海天胶在中秋之后一路下行,累计跌幅已近9%。昨日,橡胶企稳反弹,主要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供应紧缺,下游汽车行业逐步复苏。不过,专家提示,宏观系统风险依然不可忽视。

基本面偏紧支撑橡胶反弹

周三,沪胶超跌反弹,收盘价为32060元/吨,上涨0.75%。日胶也出现反弹走势,截至发稿,日胶报价353.5日圆,上涨0.54%。对于橡胶的超跌反弹,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对周一大幅下跌的修正,同时,昨日国内股市大幅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沪胶价格。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表示,橡胶价格的上涨是发生在多数商品均现反弹的背景下,同时,橡胶的基本面仍然偏紧,为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从资金层面上看,沪胶的持仓出现了大幅攀升的情景,显示有一些抄底资金入场。

从基本面来看,上游原材料供应较为紧张。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东南亚主要产胶国遭遇洪灾,洪水使得割胶工作受到影响,另外还将影响橡胶的运输,使市场到货量减少。

“目前,天胶原料市场供应短缺,下游需求消费逐步走强,良好的基本面给予沪胶期价有力支撑。”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

下游用胶企业库存偏低也是利好胶价的因素之一。象屿期货天胶研究员徐云锦称,国内下游企业前期一直随采随用的状态导致库存相对偏低,厂商在国庆长假之前存在补库采购需求,这将在短期内对现货胶价形成较为有利的支撑。全球汽车行业正逐步复苏

汽车行业的复苏亦是业内看好橡胶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2011年8月,欧洲市场新车注册总量同比上涨7.8%至78.7万辆。德国汽车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德国销量同比增长18%,有力推动了欧洲整体增幅。除去德国的增量,欧洲8月份新车注册量依然维持了4%的增长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8月份汽车销量的强劲增长,显示欧洲汽车消费可能会摆脱低迷形势,汽车市场并未受到欧债危机的严重影响,这将利好橡胶市场。

国内方面,汽车产销形势有所好转。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8月份的汽车销售量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同比增长速度与之前相比有较为明显的改善。2011年8月,汽车销售137.72万辆,环比增长8.29%,同比增长4.15%,1-8月,汽车销售总量累计同比增长3.33%。

宏观面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尽管橡胶的基本面良好,但是宏观面系统性风险一直阻挠着期价上行。陈栋表示,“如果后期宏观环境未有好转,恐怕沪胶难以摆脱区间震荡格局。”

从整体市场氛围来看,空头情绪在大跌之后得到了较大程度宣泄。希腊有望及时从欧盟及IMF获得避免债务违约急需的贷款援助,欧债问题或将得到暂时的缓解;与此同时,美国议息会议亦有望释放有利信息。在此背景下,昨日,国内股市大幅上扬,带动商品出现反弹行情。

徐云锦认为,短期来看,由于宏观悲观情绪大幅释放,而现货胶价可能由于节前备货形成支撑,沪胶深跌之后或将形成阶段性的盘整甚至反弹行情。但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欧债危机仍将持续对市场形成不利冲击,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依然艰难,中国货币政策放松时刻未到,宏观面的风险依然没有消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橡胶 宏观 增长 基本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