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轮胎现大量裂纹 商家称奔驰胎在哈尔滨无法过冬

2011年10月09日 09:3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俗传的“鬼剃头”实际上是指人的毛发一夜之间出现斑秃、脱落等现象,黑龙江哈尔滨的一名市民郝女士新购置的一辆奔驰吉普车却也出现了类似奇怪的情况,不过这次发“病”的不是头,而是“脚”。

开了不到半年的奔驰车轮胎非人为地出现了百余条横裂纹,导致缓慢漏气,而商家经过多次技术鉴定却给出“哈尔滨属于极寒地带,奔驰轮胎无法过冬”的说法,实在难以服众。

新车轮胎现大量裂纹 商家称奔驰胎在哈尔滨无法过冬

新车轮胎现大量裂纹 商家称奔驰胎在哈无法过冬

不到半年的新车胎压频频报警 一只轮胎可插满数十张扑克

郝女士购买这辆进口原装的奔驰GLK[综述 图片 论坛]350型越野车是2010年的9月份,新车上道没几个月,车内的频频发出的报警声就令她十分懊恼。几经查找才发现原来是奔驰车内配置的轮胎胎压报警系统在鸣叫,报警声是在告诉驾驶员,轮胎内的压力不足。随后郝女士将爱车开到修理部给轮胎充气,但每次充气不到一周左右,车里的轮胎胎压报警就会再次响起。“开始只是一个轮胎报警,后来很快就是四个轮胎一起报警。而开始的时候每周补一次气就行,但到后来时就得每一两天补一次气。“他们都说我养活了一大批补胎补气的。”郝女士在朋友的嘲笑中慢慢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因为她知道这个承载她安全的大机器肯定出了问题,并且不再侥幸地认为是报警器出现的故障。

2011年4月,郝女士找到一家熟悉的修理厂帮忙给爱车做彻底“体检”。维修人员的检查发现,郝女士这台GLK350型越野车的轮胎上出现了百余个横向的裂纹,每只轮胎上可以插上数十张扑克纸牌,正是因为这些裂纹在不断地释放着轮胎内的压力,所以郝女士的车辆才会出现频繁的胎压告警。这消息让郝女士十分后后怕,他突然想起2011年“3.15”晚会上报道的锦湖牌轮胎质量问题危机生命安全的报道。

2011年6月,郝女士和丈夫一起把车开回了当初购买车辆时的4S店——哈尔滨之星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问责,“当时进口的这一批次有多辆车都是相同的故障,出现这样问题的不只你一个”4S店销售员坦言相告实情。奔驰4S店内一名段姓经理介绍说,和郝女士所购买的同一批次的奔驰GL[综述 图片 论坛]K350型越野车已经有多辆出现了同类问题,都是轮胎出现大量的横断裂纹,并且都是横断裂纹释放胎压,造成车内胎压告警。

据一位长期从事汽车销售的业内人士介绍,奔驰GLK350型越野车全部由德国进口,根据订货商所需要的数量,分别销售到不同的地区。也就是说,已经有多款同样型号的奔驰车被销售到了国内不同的地区,并且已经有多宗同样的故障被投诉到了奔驰车设立在各地的销售部门。

“权威”四季胎无法在冰城过冬 奔驰销售商的几次答复

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等待后,奔驰车哈尔滨销售商终于给郝女士发来了一份书面的回复。在这份落款为哈尔滨之星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回复函中称,“在温度低于7摄氏度情况下,车辆应使用冬季轮胎或四季轮胎。”经销商所说的“7摄氏度”和“冬季胎”的概念郝女士从来没听过。随后,销售商又强调:您所购车辆原车装备为夏季轮胎,应根据季节和温度的变化及时更换轮胎。非常遗憾,您显然是忽略了用户手册中的规定。也就是说商家给出的最终解释为,中国北方地区动机气温低,导致了轮胎裂纹的出现。

对于商家这样的解释郝女士气氛的同时严肃提出,她的车曾在4S店内先后进行了4次保养和两次轻微损毁的维修,之间从来没有任何维修人员和销售人员提出过需要换轮胎的问题,商家并未尽到告知的义务。另外,哈尔滨属于高寒地带,奔驰公司为什么在不对车辆做任何调整的情况下还将车辆发配过来销售是否考虑过后果?对于郝女士的这些问题,奔驰哈尔滨经销商没有给出任何的答复。最终,经销商只是同意免费给郝女士更换轮胎。

郝女士车使用的“倍耐力”品牌,是奔驰厂商经常选用的“马牌”、“倍耐力”和“米其林”等三大主要品牌之一。记者了解到,“倍耐力”轮胎也因经常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和“鼓包”等现象遭到不少的投诉,网络上的骂贴比比皆是。

2011年9月中旬,在郝女士的再三坚持下,奔驰中国的技术人员终于来到了哈尔滨专程与郝女士及其律师和聘请的轮胎专业人士见面。奔驰中国的技术人员戴维除了之前的“7摄氏度”的说法外还强调,2010年倍耐力轮胎在中国北方地区销售了两万个轮胎,足以说明中国北方地区的消费者是知道冬季需要更换冬季轮胎的。郝女士没有更换冬季轮胎,所以说她的车胎会出现横断裂纹。

律师反驳:两万个轮胎只能装备五千辆车,哪怕是一台车只更换一个轮胎,也只有两万辆,这么微小的比例不足以说明中国北方地区的车主都知道冬季需要更换冬季轮胎。同时更能说明,目前所有的车辆几乎都不需要更换冬季轮胎。由于和奔驰中国的谈判以不欢而散告终,郝女士拒绝了奔驰中国提出的免费更换轮胎的建议。

郝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样与奔驰中国较真,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使奔驰中国尊重商业道德和中国的法律,回归诚实信用的本位,对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依法给与妥善处理,确保和她一样的车辆所有者和交通参与者的人身财产安全。郝女士表示,无论是为了自身利益,还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其一定要讨一个说法。如果奔驰中国不主动妥善解决轮胎质量问题,她将依法向国家质量监督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夏季胎和冬季胎(新闻链接)

轮胎由夏季胎和冬季胎之分的,其实夏季胎更多地称为四季胎,因为一般情况下,一般条件下可以一年用到头,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见的胎。所谓冬季胎,也就是行业内所说的雪地胎。针对北方冬天多雪的路面。雪地胎比较软,放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胎面上有很多细纹,能够在行走时夹紧雪,形成小的凸起的冰块,从而防止轮胎滑动,另一种轮胎表面有小的钉子,可能是金属的,可能是硬橡胶,也可能是塑料,不同公司不一样了。如果你所在的地区雪很少的话,根本不需要用雪地胎。

目前汽车常用的四季轮胎、夏季轮胎和冬季轮胎,区别在于所用的橡胶材料和胎面花纹不一样,因而产生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四季轮胎几乎可以说是“全天候”型,一般也是出厂标配的类型,全年都能使用。(郭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女士 裂纹 哈尔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