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何时能落槌 维权还需专业化

2011年10月21日 08:4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是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赶在下午5时之前,湖北省道路运输协会联合省消委,通过电子邮件上书国家质检总局,收集整理了我省12.6万份消费者问卷、56家厂商和10位律师意见,呼吁进一步细化汽车“三包”5大模糊条款,并积极倡议设立“汽车维权速裁庭”。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上月开始对《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的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汽车“三包”)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本月26日举行相关立法听证会。这意味历经7年酝酿,汽车“三包”有望最终出台。但是,此前中汽协曾代表厂商表态,国内还不具备实施汽车“三包”的条件。这次“汽车三包”政策顺利出台增加不少变数。

昨日,湖北省道路运输协会维修检测分会秘书长陈上荣称,汽车“三包”草案还存在模糊地带,缺乏操作性,尤其是缺乏有效的鉴定、调解机制。

据了解,目前国家级汽车质量鉴定机构全国仅5家,武汉一家都没有。加上路途远、程序复杂,消费者耗不起大量的精力、财力,导致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消费者鉴定费用,往往比投诉金额还高,而商家又不举证,导致举证难。目前调解中的举证难,让调解变得苍白无力。

湖北工商、省道协联合建议,汽车维权不应该走“消费者申请鉴定,拿到鉴定结果再维权”的老路子,各地应成立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设立“汽车维权速裁庭”,由工商行政管理、消协、法院等部门,以及汽车行业专业人士、消费者代表等人员共同组成,对汽车纠纷进行快速调解、裁决,提高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的专业化、及时化。

省道协

建议5大问题不再“雾里看花”

首先,众所周知,汽车除了裸车价外,还有检测、税收、上牌等一系列费用,问题车退税、换牌等费用谁来买单?

第二,修理5次后才能退还。这表示,草案将争议中非常重要的换车评判标准,推给了修理厂,修理厂的责任更大了。

第三,“严重故障”如何界定?这种说法太模糊,建议细化成具体故障,列表后公示方便查询。

第四,汽车鉴定周期长、费用大,不像手机鉴定只需几百上千元,汽车昂贵的鉴定费用由谁来承担?

第五,该不该退换谁说了算?目前,我国的汽车销售、生产等方面的行政管理机构,并不具备质量鉴定能力,仲裁、调处机构也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鉴定 费用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