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首创“车电分离”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

2011年10月27日 08:3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宦建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4日,浙江金华市市民包先生悠闲地开着康迪小电跑,前往公司上班。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更多地进入市民家庭,金华市政府推出了“车电分离”销售模式。顾客购买纯电动汽车可以买裸车不买电池,裸车由政府提供补贴,电池由运营服务商提供租赁。包先生是金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启动后的第一位电动汽车买主,享受到了汽车和电池分离销售模式带来的便利。

金华是浙江省地级市中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随着《金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正式实施,330辆电动汽车、12辆电动公交车将在年底前陆续推广。新实施的方案提出,市民和单位购买当地生产的三大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可以购买不含电池的裸车,政府实行裸车财政补贴,以减轻购买价格压力,金华“卖车不卖电池”模式的探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为确保新模式顺利推广实施,今年上半年,由国家电网公司、天能集团、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组建了金华市电动汽车电池更换运营服务公司,专门负责提供市区电动汽车标准动力电池的租赁、充电、快速更换、回收再生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同时提供纯电动汽车及其动力电池专业维护管理、售后技术支持和服务。这也是全国首家专业电动汽车电池更换公司。

“实行车电分离后,裸车价格将大大下降;专业化充电可有效避免电池易损坏情况;到充电站换电池就像灌液化气一样方便;一组电池充电要8小时左右,充电站可即时更换;电池充一次电一般可行驶100公里,可满足市区使用,多个充电站可有效解决长途行驶问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充(换)点设施建设是“车电分离”模式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由政府统一规划,电力部门负责投资。实施方案对充换电设施建设及充电计价作了规定,由金华电业局负责按照3000辆车运营保本目标测算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充换电价格,并确保在今年年内建成可满足300辆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的铅酸电池充电配套设施。

自浙江省电力公司与金华市政府签订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金华电业局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设施建设,已建成标准充换电站一座、充电桩90套、市区换电站两座,并着手在金华与杭州之间进行跨区域联网服务试点,在金华与永康之间进行“县级联网”服务试点。按照计划,到2012年,金华市将建成14座大中型电动汽车充电站、25座电池快速更换站、110套电动汽车充电桩,从而在金华市区300平方公里的范围及各县(市)城区按5×5公里网格交点布局,基本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日常充电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金华 电池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