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萨博:融资和经营能力经受考验

2011年11月07日 08:2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底,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就共同收购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萨博大不列颠公司股份签署了《备忘录》。双方以4:6的比例联合出资1亿欧元购买上述公司股份。短短数日,收购萨博事件几经波澜。签署这份有效期截止到11月15日的《备忘录》,能够使参与各方顺利踏上合作的道路吗?

资金成为合作成功的基础。依照约定,本次收购交易完成时,收购方需支付0.5亿欧元,余下0.5亿欧元在其后四年内付清。本次交易完成后,庞大和青年汽车还将出资25亿人民币,约合2.86亿欧元,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并为此先期支付价款15%的保证金。双方还向瑞典政府承诺,2012年起,将为萨博公司提供6.1亿欧元的长期融资支持。收购方之一的庞大集团4月上市,实际募得60.40亿元资金。检视公司3季度报告,仅数月,这笔资金已荡然无存。庞大目前获准发行不超过38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以支撑经销模式转换和急剧扩张。前3季度,庞大累计净利润下滑到7.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79%。实现收购及后续资金承诺,将为庞大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确立合适的商业盈利模式对于并购三方至关重要。庞大和青年汽车计划收购成功后,保留瑞典萨博本部工厂,同时在中国国内设厂,其后每年生产3.5~5.5万辆萨博汽车,2016年产量达到2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在中国销售。此前,各方商业模式各不相同,萨博制造乘用汽车,庞大以经销汽车起家,青年汽车则以客车见长,虽有“青年莲花”品牌涉足乘用车领域,但与英国莲花汽车并无直接关联,2008年至今年销量平均大约2万辆,业绩平平。在两个国内合作方之间、中瑞三方之间采取何种合作方式,萨博汽车以何种方式成为中国制造以及产品、品牌和销售对象定位尚未明确以前,奢谈2016年的20万辆是不是有些为时过早、不切实际呢?

达成真正意义的合作,还需得到相关各方同意或批准。这些相关各方包括做为前所有人的美国通用汽车、中瑞两国商务部门、欧洲投资银行等。除中瑞两国政府将依据各自政策做出相应决定外,美国通用汽车的态度至关重要。通用汽车2010年初将萨博汽车作价4亿美元转手给瑞典汽车公司,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考虑到与萨博的长期技术合作,通用顾虑其核心技术因收购而流失,从而影响自身利益。因此,达成各方利益平衡,绝非易事。

此外,各方的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理念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尽相同,将阻滞企业发展战略的达成。在企业实际日常运行中,股东、代理人以及工会等各方博弈不止,道德风险难以消除。收购萨博,需要考虑到收购战略和操作层面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办法,特别是收购方的融资和经营能力将经受考验。否则,虽然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前事可追,但以失利告终的上汽收购韩国双龙,同样殷鉴不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庞大 收购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