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回应通用“变脸” 完成并购没有太大悬念(2)

2011年11月09日 09:0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夏芬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资料也显示,这家军工转民用的汽车制造商,尽管没有直接发明涡轮增压技术,却是首先将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道路车辆,成就了全球汽车发动机技术的新变革。

正是金融危机给了庞青年机会。

金融危机之后陷入债务困境的萨博,最初考虑和青年集团的合作方式是通过增发认购股权增资。直到最近,欧债危机下的萨博在艰难运营一年后终于停产,据悉旗下债务就达1亿欧元。这才为庞青年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并购抄底机会。

“我们看中萨博的技术,而萨博需要我们的资金实力和背后的中国消费市场,这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合作,并购一定会成功。”庞青年如是说。庞青年的初衷原本是单独完成并购。不过在谈判过程中,因为萨博同时还在与多家意向并购单位洽谈以自抬身价,这其中还包括李书福和美国对冲基金等。最终,诸多波折下,今年6月份,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达成合作共识、站在同一阵线上,欲联手完成此次并购。

“现在只剩下与通用进一步沟通最后敲定协议细节。我们在瑞典和萨博的技术员工们、瑞典政府方以及国家发改委等都作过前期沟通,并购完成已经不会有太大的悬念。”庞青年再次强调。而记者同时也从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处证实,其提交国家发改委的并购方案正在修改拟定中,国家发改委也已就此事专门召开过协调会。

谈起完成并购后的进一步设想,庞青年也透露,萨博原在瑞典的生产不会变化,萨博的对应汽车品牌也不会更改;同时他也会考虑在杭州建厂。目前,其在杭州大江东区一个年产20万台汽车的制造基地已经基本建成,只待并购完成后投入生产。但谈起具体投产时间和资金规模,庞青年只是回应:“当务之急还是先把第一步的并购工作完成。”

萨博,另一个“沃尔沃”?

同是瑞典的汽车制造龙头企业,同是浙江企业主导,太多的“相似”让业界不可避免地将青年汽车此次并购萨博案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进行对比。只不过,萨博沉重的债务和已经出售了的技术,又让人们忍不住开始怀疑:萨博的品牌价值能否与沃尔沃相提并论?

现实是,而今在李书福雄心勃勃的拯救下,沃尔沃已经英姿焕发、一派欣欣向荣;相反,今天的萨博工厂却是一片萧条。

在将这两家瑞典的汽车老品牌进行对比时,《纽约时报》评论指出,两个“老东家”完全不同的经营策略造就了这两个品牌如今截然不同的命运。

福特之于沃尔沃是“仁慈”的,所以即便2008年遭遇困难裁员的沃尔沃,其生产的汽车依然90%出口到了美国、中国和英国,其安全耐久性享誉全球。但萨博却没那么幸运。瑞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直言,收购萨博后的通用最终只是在侵吞其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前轮驱动装置技术,却为品牌投入了很少的资金。通用最终于2010年1月放弃萨博套现股权。

而今,庞青年准备接手的是一个伤痕累累的萨博。沃尔沃称,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可达80万辆,是去年总产量的两倍;对比鲜明的是,萨博的亏损依然在加剧,今年的产量甚至只有一季度生产的1万辆出头。据分析人士预计,需要先期投入高达近10亿美元的资金,弥补现有的负债以及后续的亏损黑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并购 青年 沃尔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